2018年医生图鉴:18%想跳槽、31%有副业、55%薪资零增长……

时间:2019-3-18 9:35:24   文章来源:新浪医药新闻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2018年,每10名医生中,就有1名想转行。

一份由近万名医护人员参与调研的「医疗人才求职就业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有18.4%的医务工作者表示对当前状态无法忍受,希望能立刻跳槽,9.6%的医务工作者想彻底离开医疗行业。

在当前中国的医疗语境下,薪资、编制、职业倦怠、医患矛盾都是无法剥离的关键词,而去编化、同工同酬、医院改制等政策又成为击鼓点,种种影响下,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和规划也在发生着变化。

新浪医药根据「医疗人才求职就业调研报告」内容,节选出部分内容展现当下医务工作者的就业观念与求职心理状态,包括医疗人才职业意愿与流动趋势、医疗人才就业现状解析、求职行为习惯等内容。

工作压力成转行首要因素

这次报告首先分析了医疗人才职业意愿与流动趋势。

职业意愿方面,2018年,有47.3%的医务工作者并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在原单位继续工作是他们的人生趋向,虽然比起2017年,医务工作者的离职意愿看似有所降低,其实细看数据后发现,平均每5名医生中,就有1名想立刻跳槽;每10名医生者中,仍有1名想要脱离医疗行业。

其中,个人发展局限是跳槽的主要原因。在欲离职的医务工作者中,30.8%表示想离职的原因是单位上升空间小,没有发展前景。而工作量超负荷和对薪资的不满两大因素不相上下,分别为25.2%和25.0%。这三个因素构成了想离职的主要原因。

而工作压力则成为转行首要因素。在选择直接转行的医生中,近半数人员选择了「工作量超负荷,压力大」——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成为了医务工作者离开医疗行业的首要因素。

医疗人才的流动趋势直接反映了医疗卫生行业总体的吸引力情况。流动趋势方面,虽然民营医院数量占到总量的接近60%,但在求职者看来,对于个人的职业晋升发展而言,民营医院对人才的吸引力还远远不及公立医院。

在今年的调研中,选择公立医院的再择业求职者达到了三分之二,而选择去民营医院的仅占16.1%。同样,在针对医务人员再择业的关注重点进行调查时发现,仅有16.5%的人在跳槽时仍旧希望“有编制”,更多的还是期待下一份工作能够“与现有工作内容/职称相同”或是“职称提升”,个人的晋升发展仍旧是医务工作者再择业时最大的诉求。

而对于想转行的医务工作者,自由职业成为最多人的选择,其次是生物药企、医疗器械企业和创业。同时,他们最期望工作压力减小、薪资提高,并且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