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为什么更长寿?这篇论文了解一下

时间:2018-12-22 22:39:43   文章来源:生物探索    作者:佚名  

世界上很多地区,女性都比男性长寿。

中国也是如此。

2015年,中国男性人均预期寿命为73.6岁,而同期,中国女性人均预期寿命为79.4岁。事实上,除了人类,在大多数动物中,雌性也比雄性寿命更长。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1.X染色体“功劳大”

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的科学家们发现,雌性的第2条X染色体在延长寿命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X染色体包含许多与大脑有关的基因,它对生存至关重要。动物想要存活,必须至少有1条X染色体。

Y染色体只存在于雄性中。除了产生第二性征(如男性生殖器、胡须)的基因,Y染色体所包含的其它基因非常少。对生存来说,Y染色体并不是必需的。

2.寿命最长需要2个条件

正常情况下,携带两条X染色体的小鼠会发育出雌性特征器官——卵巢;而携带1条X染色体和1条Y染色体的小鼠会发育出雄性特征器官——睾丸。

该研究中,科学家们共使用了4种不同状态的小鼠:1)XX+卵巢;2)XY+睾丸;3)XX+睾丸;4)XY+卵巢。

前面两种是正常的雌雄小鼠,后面两种分别是“携带2条X染色体但发育出睾丸的小鼠”以及“携带1条X染色体和1条Y染色体但发育出卵巢的小鼠”。

异常小鼠是科学家们通过调控一种名为Sry的基因产生的。该基因原本位于Y染色体上,如果正常工作,会导致睾丸和其它雄性特征的发育。

那么,在生长环境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这4种小鼠谁的寿命最长呢?

答案是:第一种。也就是正常雌性该有的状态:拥有2条X染色体,卵巢正常发育。(果然,大自然的优胜劣汰不是闹着玩的)

在12-30月龄的小鼠中,X染色体和卵巢都具有延长寿命的功能,但X染色体的作用更大。

不管是有卵巢还是有睾丸,携带2条X染色体的小鼠都比携带X-Y染色体的小鼠活得更长。

此外,对于拥有2条X染色体但发育出睾丸的小鼠而言,额外的1条X染色体只能让它们“不早死”,但并不会延长它们的寿命(相比正常的小鼠寿命)。

3.女性更长寿的“可能解释”

这些发现于12月17日发表在Aging Cell杂志上。

为了完成这项研究,UCSF的神经学家Dena Dubal博士团队花了好几年时间。因为,实验中的小鼠都被观察到死亡或存活30个月。

那么,为什么两条X染色体会导致寿命更长呢?

科学家们想到了两种解释:1)多出来的那1条X染色体具有保护作用;2)Y染色体可能存在某种“危害”。第一种解释已有一些文献支撑,第二种解释还有待检验。

除了着眼于X和Y染色体本身,研究者们还发现了其它一些“让女性更长寿”的可能原因。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动物实验表明,线粒体基因中存在一些仅会损害雄性寿命的基因变异,长期积累,就会拉开雄性和雌性的寿命差距。

此外,人体内有一种参与修补DNA的基因,与X染色体有关。由于女性的修补基因要多于男性,因此,更利于长寿。

4.写在最后

为了活得更久,全球的科学家们在做各种各样的努力,有人在寻找长寿基因,有人在研发抗衰老药物……虽然这些研究让延长寿命指日可待,但引人深思的是,对寿命而言,长≠好。或许,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更健康才是更加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