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养要重“七”

时间:2015-1-9 8:58:30   文章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张继东  

    “7”这个数字与女性的一生有着不解之缘。在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古人就以7年为一个周期,将女性的一生划分为7个生理阶段。现代医学的许多数据都证明了每逢7年,确实是女性重要的生理节点。

    一七二七

    为一生健康打好基础

    女孩从7岁左右肾气开始旺盛,肾通于脑,是启蒙心智的最佳时机。大多数女孩都在14岁前后经历重要的生理变化,月经的来潮,标志着女性有了初步的生育能力。

    这两个阶段是女性一生健康的基础。然而,打好基础并不意味着要给孩子吃得太多、太好。随着现代人生活条件的改善,性早熟是当下不少女孩子面临的问题。性早熟的高发一方面和高油、高脂食品吃得太多有关,滥用保健品也是被许多人忽视的一点,特别是妈妈在哺乳期间如果摄入太多含有人工激素的食品或保健品,性早熟的 “种子”就容易潜伏在孩子体内。 

    三七四七

    别错过黄金生育年龄

    21-28岁是女性身体最为强健的阶段,也是女性最适宜生育的黄金年龄。此时生育,不仅妈妈自身恢复得快,也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孕育新生命的基础是自身有良好的身体状态,而现在有不少年轻女性盲目跟风减肥,导致饮食不规律,或在经期大量吃生冷寒凉辛辣的食物,还进行剧烈运动,这些习惯都容易导致月经失调,甚至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等疾病,为日后的生育埋下隐患。

    五七六七

    留住青春缓解压力

    经历了身体最鼎盛的时期,女性大多在35岁后开始出现“初老”的表现。这一阶段恰恰也是女性生活、工作各方面压力最大的时期,注意缓解压力,调节心情,非常重要。平时要坚持运动,因为运动不仅能延缓衰老,还能使人心情放松。现代医学就是以40岁作为诊断卵巢早衰的年龄标准。现代女性由于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等因素,40岁之前就早早经乱甚至绝经的人正越来越多。因此35岁之后,女性要格外注意身体的保养。

    七七之后

    要防骨质疏松和心血管病

    据现代医学调查发现,中国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围绝经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更年期,是女性生殖功能衰退与人体衰老的自然过程,多数女性都可以顺利度过,但也有不少女性容易出现烦躁不安、失眠心悸、疼痛等不适。女性在绝经之后,由于身体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要特别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预防骨质疏松最重要的是多吃含钙食物,经常晒太阳、做户外运动。

    特别要提醒中老年女性,绝经一年后如果月经失而复“来”,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因为这有可能是妇科肿瘤的信号。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