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肿怎么办?

时间:2017-5-20 17:46:3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孕期水肿怎么办?水肿是孕期的常见问题,大多发生在下半身。当准妈妈发现用手按压小腿,皮肤明显下凹,而且不会立即恢复时,就表示有水肿的现象。其�只要处理方法正确,大部分水肿都能自行消退。

孕期水肿的原因

体内血液和水分失去平衡是准妈妈发生水肿的主要原因。血液承担了为宝宝运送养分的重任,因此会在孕期间相应增加。这些血液在循环过程中受到阻碍后,就会使准妈妈的身体看上去肿肿的。造成水肿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种:

1 早孕反应比较严重,准妈妈缺乏运动,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下皮组织积聚更多的体液。

2 日益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静脉血液回流受阻。

3 长期保持站姿或坐姿,使血液在重力作用下流向脚部并积聚在下身。

4 胎盘分泌的激素和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体内钠和水分滞留。

5 准妈妈出现比较严重的妊娠合并贫血,血浆蛋白低,体液从血管渗出到周边组织。

如何缓解水肿

按摩小腿

适度按摩小腿能帮助准妈妈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减轻水肿现象,还能舒缓肌肉不适,减少抽筋的发生。

准妈妈将腿弯曲,两只手放在腿的两侧,除大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支撑住腿肚,用大拇指从膝盖内侧的凹处一直按摩到有淋巴的脚踝处,然后按住足跟的凹处,轻柔地向上提升。

穿弹性裤袜

女性容易水肿的原因在于下身缺少帮助血液回流的肌肉,而弹性裤袜能为腿部肌肉提供支持力,加强小腿血液回流,缓解水肿。

充分休息

疲劳和压力会影响准妈妈身体中的激素分泌,加重肿胀。因此准妈妈应该为自己制定合理的生活作息,每天保证9~10小时的睡眠时间,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

左侧卧睡

科学研究表明,左侧卧位可以减轻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促进血液从下身回流至心脏,是最适合准妈妈的睡眠姿势。

抬高双腿

准妈妈在午休时或睡觉前,可以把双腿抬高20厘米左右,以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不但能缓解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低钠饮食

摄入过多盐分会让准妈妈的身体更容易积聚水分,因此要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不要吃过咸的食物。应该进食足量的蔬菜和水果,它们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尤其是苹果、香蕉、黄瓜等蔬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能起到解毒利尿的作用,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