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兆流产的病因及防治措施

时间:2017-5-3 9:12:2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先兆流产是妊娠早期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占全部妊娠的10%~18%,多指妊娠28周前先出现少量阴道出血,无妊娠物排出,可相继出现下腹痛或腰背痛,妇科检查宫颈口未开,胎膜未破,子宫大小与停经周数相符;经休息及治疗后症状消失,可继续妊娠,若阴道流血量增多或下腹痛加剧,可发展为难产、不全或完全流产[1]。现将先兆流产的病因和防治措施做如下综述。

1 先兆流产的病因

造成先兆流产的原因很多,诸如染色体数量和结构异常,子宫内环境异常,环境污染(如苯、砷、甲醛、放射线、辐射及高温等),内分泌功能异常,免疫功能不全,不良嗜好如过量吸烟、酗酒、吸毒等,全身性疾病,严重营养不良,创伤,孕激素运用过量等都容易造成先兆流产[2]。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疤疹病毒(HSV)、解脲支原体(Uu)及CMV+Uu、CMV+HSV复合感染、夫妇抗精子抗体(AsAb)阳性和Rh抗原及血清孕酮值过低都可能是先兆流产的病因[2]。

2 先兆流产的治疗

对于先兆流产患者,应给予积极的保胎治疗[3],非胚胎自身原因发生的早期先兆流产,若能及时、积极进行保胎治疗,绝大多数是可以继续妊娠并成功分娩[4]。保胎治疗要严格掌握适应证,不能盲目地保胎,首先要经超声证实胚胎存活与否[3-5]。若心管搏动未出现或盆腔超声提示胚胎发育不良,或阴道出血量超过月经量,表明流产难以避免,则建议终止妊娠[3, 5]。

2.1 一般治疗:建议孕妇多卧床休息,禁房事,减少活动;不要过分紧张和焦虑,保持情绪稳定,增强信心;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以减少对子宫的刺激[6]。另外,还要避免刺激乳房,因为刺激乳房可引起宫缩,导致先兆流产的发生[6]。

2.2 心理咨询:在传统的健康宣教基础上加用心理咨询方法:采用倾听、引导宣泄、放松疗法等减轻焦虑,争取良好的家庭氛围,尽量放松自己[7]。

2.3 西医治疗主要方法:妊娠期孕酮可抑制母体对胎儿抗原的免疫应答反应,抑制母体对滋养叶细胞等的排斥反应,且有降低子宫平滑肌兴奋性的作用,使子宫平滑肌处于舒缓状态,利于胚胎植入和妊娠维持[1, 8]。妊娠早期,孕酮主要由卵巢黄体产生,妊娠3个月后黄体逐渐萎缩而由胎盘分泌代替,直至分娩[1]。若黄体功能不全导致孕激素水平下降,而使子宫肌肉收缩性增强,引起先兆流产[1, 9],难以维持正常妊娠。大剂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用药使妊娠早期血中性激素浓度迅速增长,可增强黄体功能,延长黄体寿命,减少子宫收缩,避免先兆流产发生[9]。地屈孕酮可能从多方面机制实现维持妊娠的作用,且具有无雌激素、雄激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作用、不会导致女胎男性化的特点[1, 10]。故对黄体功能不足者,常采用口服琪宁(黄体酮胶丸),同时使用维生素E、叶酸等进行辅助治疗[4],或肌肉注射天然黄体酮[1]、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10, 11],联合或单独使用地屈孕酮[1, 10-12]口服保胎治疗。也有研究使用益玛欣黄体酮胶囊[13]、安宝(盐酸利托君)[14]等治疗先兆流产的。

2.4 中医治疗主要方法:先兆流产,属于中医学的“胎漏、胎动不安”等范畴,其主要病因病机是肾虚、气虚、血虚而致冲任不固,不能摄血养胎,故出现妊娠期阴道流血、腰酸困、下腹痛症状[15]。中医学认为,“肾主生殖”,“胞络系于肾”,“胎茎系于脾”,“气以载胎”,“血以养胎”[15]。肾为先天之本,天癸之源,主生殖、生长发育,藏精系胞;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水谷精微通过脾胃运输,化为气血敷布全身,受孕后通过冲任二脉下达血海,营养胞宫[16]。陆启滨等[16]提出,脾肾两虚是先兆流产的致病之本,血热夹瘀是先兆流产的致病之标。临床上需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辨证分析,分别给以补肾、固冲,补气、养血、清热安胎,达到保胎的目的[17]。有采用安子合剂[16]、寿胎丸[18]、孕康口服液[19]等成品进行治疗的,也有自拟各种安胎汤进行治疗的[15, 20-25]。无论是成品还是安胎汤,其成分主要有菟丝子、桑寄生、川断(续断)、杜仲党参白术、黄芪、炙甘草、阿胶、白芍、丹参、当归黄芩生地黄等。其中续断、菟丝子、杜仲、桑寄生补肾壮腰以系胎;党参白术、黄芪、炙甘草补气健脾以护胎;阿胶、白芍、丹参、当归养血和血,疏通脉络,调畅胞宫气血,以养胎元;黄芩生地黄清热凉血以安胎。全方一般是通过补益肾气、健脾而调理气血,以巩固胎元,使胎有所养而胎自安[20]。

也有研究认为心神安宁在治疗先兆流产中有重要意义,“胞脉者属心而络于胞中”、“胞脉者上系于心”、“心主定神,肾主定精”,故心神宁静,心肾相济才能固摄胎元;故对于精神过于紧张,睡眠差或失眠的先兆流产者,在补肾健脾的同时,常选用钩藤、山茱萸、茯神、龙齿、莲子心等使心肾得以交通,心神安宁,从而达到固肾保胎作用[26, 27]。

2.5 中西医结合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指在中医治疗的基础上,根据临床情况给与支持和对症治疗。如对黄体功能不全者口服黄体酮胶囊[28,29]、地屈孕酮片[30]或肌肉注射黄体酮[28, 31-33]、绒毛膜促性腺激素[31-33],对伴有高血压者加服降压、镇静药物等[31],有些还常规性的给予维生素E[33-35]和叶酸[35]等。

总体看来,西医治疗中多药联合使用比单纯使用黄体酮治疗效果要好,而中医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较西医治疗更安全有效。如果再进行心理干预,消除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使其身心放松,能获得更佳效果。禁房事、减少运动、合理营养、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养成良好习惯等对先兆流产的治疗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3 先兆流产的预防

妊娠早期避免性生活[6];早期应充分休息切勿过度劳累,不要爬山登高,避免下蹲[5];防止外伤[5, 6];防止流感及肺炎等疾病[6];饮食营养应合理,摄取均衡的营养,远离烟酒,不要吃辛辣、凉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肠胃不适[5];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5];远离射线毒物,不要接触有毒有害物质[5]。

总之,能引起先兆流产的原因很多,可通过禁房事、多休息、合理营养、保持心情愉快、原理危险因素等各种途径预防先兆流产的发生。但如果发生了先兆流产也不要过于紧张,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非胚胎自身原因发生的早期先兆流产,若能及时、积极进行保胎治疗,绝大多数是可以继续妊娠并直至成功分娩[4]。自然流产是对不良胚胎、不良胎儿的自然淘汰,实质上是人类自我保护的一项明智之举[6]。保胎治疗要严格掌握适应证,不能盲目地保胎,首先要经超声证实胚胎存活与否[3, 4]。若心管搏动未出现或盆腔超声提示胚胎发育不良,或阴道出血量超过月经量,表明流产难以避免,则建议终止妊娠[3]。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