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不良可导致闭经

时间:2006/11/3 17:04:4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章 跃  

文章导读:

  一个15岁的女孩,觉得自己身体较胖,采取了节食减肥的措施,肉蛋一类的东西吃得很少,粮食不吃,只吃蔬菜水果。一段时间之后,她的头发枯黄,精神倦怠,脸色晦暗无光,而且,乳房停止发育,月经也不再来潮。最后被医生诊断为营养不良性发育迟缓。


  在中学校园里,女孩子中确实存在减肥一族。她们片面认为消瘦骨感是形体美的标志,对并不肥胖的身体采取减少进食的方法,这为她们的发育造成隐患,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健康损失。


  青春期属于身体发育的旺盛期,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物质的需求呈不断增长的趋势,而女孩为了减肥又必须刻意减少食量,这一增一减,对身体的打击是双重的,比成年人所受的损害更为严重。盲目节食,容易引起神经性厌食症,造成更大的麻烦。


  营养缺乏引起的性发育不良的第一个信号是月经紊乱或闭经,这是身体的一种应急性保护反应。动物实验结果显示,小动物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可出现垂体功能不全的症状。其中促性腺素首先受到抑制,继而性腺功能减退或停滞,生殖器萎缩及生育功能降低。营养不良对人类的性周期也有同样影响。通过临床和实验室观察,发现长期营养缺乏、慢性消耗性疾病或在肌体对营养物质的需要量相对增加而摄入不足的情况下,都可导致内分泌系统的功能障碍而诱发闭经。女性闭经后,如果长期得不到纠正,会影响子宫、卵巢的正常发育,导致今后生育困难或不能生育。


  美国哈佛大学爱里特博士经研究,认为少女体内至少要有占体重17%以上的脂肪,才能促使性的成熟,出现月经初潮;而要具有怀孕和哺乳能力,其体内脂肪含量必须占体重的22%以上。脂肪是塑造女性曲线和柔美形体的必须之物,有了脂肪,胸部乳房才显得丰满而富于弹性,皮肤毛发也会滋润光泽,才能充满青春气息。


  最安全的健美减肥方法是适当的体育锻炼,它不仅使人的心情舒畅、精力旺盛,还可以消耗掉身体多余的热量,使肌肉结实,身材匀称。(章 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