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外孕不规则流血易误作月经

时间:2014-4-15 9:58:08   文章来源:浏阳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胡令辉  …  

文章简介:

    躺在病床上的许某,回想起那天就诊的情形还心有余悸,她因不规则阴道流血20天,在当地医院接受抗炎调经止血治疗10多天,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腹痛、晕厥,于前天到医院急诊,经B超、血HCG等检查,诊断为“宫外孕破裂”,需要手术。“我月经又没有停,怎么会得宫外孕呢?”许某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宫外孕是育龄期女性常见疾病,像许某一样,由于认识不足导致病情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的病例也为数不少。那么作为女性应如何走出宫外孕的认识误区呢?

    第一,莫被“月经”误导。很多宫外孕患者一开始的表现就是“月经不调”,就诊大多数以本次月经时间长,月经量少,颜色黑,月经推迟数天等等为主诉。其实这都是宫外孕的临床表现,是患者把宫外孕的不规则流血误认为月经血,而不认为是妊娠,不去医院就诊而是自己随便去药店买些调经的药物,从而耽误了治疗。

    第二,“避孕”并不保险。结扎、上环、埋线、避孕套、安全期、避孕药等等所有的避孕措施都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事实上带环妊娠是上环后常见的并发症,有证据表明上环并不增加宫外孕的发生,但上环后一旦妊娠,宫外孕发生的几率增大。同样结扎后宫外孕的发生也是不可避免的,其它避孕措施意外怀孕就更有可能了。如果月经出现异常,医师认为应做妊娠相关检查,女性朋友一定予以配合。

    第三,区别“内科”与“妇科”疾病。 腹痛、腹泻与昏厥等症状并不只是内科疾病的表现,而且也是宫外孕前期病症。作为育龄期女性,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该考虑更全面一些,结合身体的细微反应及月经变化,考虑一下妇科疾病,以排除宫外孕的可能。而事实上,当患者出现腹泻、昏厥等状况时,往往意味着宫外孕已经破裂,腹腔内已出血,应该进行紧急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