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时间:2023-10-31 9:10:02   文章来源: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健康中国、中国新闻网、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网站、潮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发烧、咳嗽、咽痛……   随着秋冬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的到来,   不少人反映自己或孩子   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症状。   另据媒体报道,   多地医院儿科门急诊、发热门诊、   输液室等挤满了患者。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北京天坛医院儿科门诊等候区。

  近期,

  多家医院门急诊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有患者称在医院急诊排了五六个小时。

  患者中儿童居多,

  但也有不少成年人“中招”,特别是老年人。

  除了大众较为熟知的支原体肺炎感染、

  流感、新冠病毒感染,

  还包括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

  专家提醒,

  需警惕肺炎支原体与腺病毒、

  肺炎链球菌等其它引起呼

  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混合感染。

  多地发布提醒

  谨防各类病毒

  戴好口罩必不可少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健康中国官方微信也发布提醒: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发热门诊排队

  儿科门急诊爆满

 

  近日,邵女士带着咳嗽了10天的儿子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当他们中午赶到医院末梢采血窗口时,外面已排起了长队,号码条上提醒,“您前面有95位。”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北京儿童医院末梢采血窗口外排起了长队。

  同样被就诊人数惊讶到的还有桃女士一家。当他们从北京通州来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简称“儿研所”)时,急诊已经排到了900多号。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了南方地区,且并非只有儿童“中招”。“我院对有发热、咳嗽的患者所在的发热门诊就诊情况进行分析发现,近半月来发热门诊患者有所增加。” 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23年9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发现8194例流感病例。

 

  年龄越小

  混合感染风险越大

  中疾控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称,今冬明春我国可能会面临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互或共同流行的风险。

  卢洪洲介绍,国庆节过后,其所在医院就诊患者呼吸道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核酸检测阳性率最高为肺炎支原体(34.33%),其次是甲型流感病毒(12.17%)和乙型流感病毒(5.79%),呼吸道腺病毒(2.76%),呼吸道合胞病毒(2.03%)。

  他提醒,腺病毒和肺炎链球菌等可以与支原体混合感染,且患儿年龄越小,混合感染的风险越大。如果合并支原体感染,患儿的症状将会加重,家长应提高警惕。

 

  新闻多一点

  近日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

  2023年9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发现8194例流感病例

戴口罩!戴口罩!多地紧急提醒→

  2023年9月1日0时至9月30日24时,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外,全省共报告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9510例,死亡43人;本月除鼠疫、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炭疽、白喉、新生儿破伤风、血吸虫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发病报告外,其余19种甲、乙类传染病均有病例报告。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肝炎、梅毒、肺结核、淋病、艾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97.67%。报告死亡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艾滋病、肝炎、肺结核,占报告死亡总数的100%。

  同期,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23574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总数的97.70%。其中,发现8194例流感病例。

  正值季节交替

  随着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

  感染流感的风险增加

  请大家加强防范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

 

  传播方式

  主要通过患者的呼吸道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接触传播。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高危人群主要包括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孕妇以及患有自身免疫系统、慢性呼吸系统、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等疾病的患者。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

  接种疫苗后2~4周后就开始起保护作用

  6~8个月后保护力度逐渐下降

  在流感流行高峰

  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

  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推荐接种时间为9-11月份

  此外预防流感

  我们还需要注意生活习惯做好以下几点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该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