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轻症也有后遗症?医生提醒:调查万余人,4种后遗症最常见

时间:2022-7-25 16:29:2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肺炎,其病原体是一种先前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

现已将该病纳入《中华人民 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 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为止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如何区分新冠患者轻症和重症?

区分新冠患者轻症和重症,主要从临床症状来区分。

新冠轻症患者指无症状的感染者以及轻度的感染者,这些患者的临床表现较为轻微,通常表现为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影像学方面可见到毛玻璃样的表现,没有出现呼吸困难或者胸闷的症状。

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是可以痊愈的,恢复后对病人无太大影响,不会有后遗症。

重症患者大多有呼吸急促表现,呼吸频率通常大于30次/分,而氧饱和度一般小于93%,同时有低氧血症,重症者会呼吸衰竭甚至休克,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其他器官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功能衰竭。

新冠轻症也有后遗症?医生提醒:调查万余人,4种后遗症最常见

国外的一项研究,调查了数万人,发现新冠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后遗症。但是其中四种最为常见。


——无缘无故感到疲累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关于新冠肺炎后遗症的讨论,新冠肺炎最常见的后遗症是无缘无故地感到疲劳,也就是明明休息够了,还是觉得累,有的人还有焦虑、抑郁、缺乏动力。

然而,以前的研究大多是在医院进行的,主要是通过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采访,或对认为自己患有新冠肺炎后遗症的患者的随访调查,在此之前,我们不知道新冠肺炎的轻度患者是否也有认知能力下降。

——肌肉酸痛

美国的医疗机构跟踪了新冠肺炎约200万名患者的病历,发现其中近四分之一的人患有一些长期无法消失的“慢性病”,如长期神经或肌肉疼痛、高胆固醇指数、高血压以及其他各种身体不适。


其他人可能过几天或几周就没了,但还有几十万人不能被淘汰,这不仅发生在康复的人身上,也发生在无症状的人身上,他们无法逃脱病毒的威胁。

——头晕、头痛、味觉、嗅觉衰退

新冠肺炎能损害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引起头晕、头痛、味觉和嗅觉丧失等症状。更有甚者,在日本,新冠肺炎曾引发脑膜炎,导致数年的记忆丧失。

这些损害很有可能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即使新冠肺炎被治愈,康复后的人仍然会有不好的嗅觉和味觉,并且难以入睡…

——肺部纤维化

呼吸困难是肺的问题,肺也是新冠肺炎最重要的器官,在所有的损害中,肺纤维化是最常见的。


所以,一定要重视病毒,它可能就在你身边,看不见摸不着,让人防不胜防,只有注意思想和行动,我们才能保护自己。

有后遗症该怎么办?

大部分新冠患者出现的后遗症都是轻症,所以人们可以通过调理身体、调整生活和饮食习惯,身体的各项功能都可以得到恢复。

新冠肺炎一般不会给患者带来特别明显的后遗症,但是痊愈之后患者进行科学的调养是很关键的。患者在恢复健康过程中使用中医药调理身体要比西药的帮助更大,全国使用中医治疗的新冠病例已经达到了80%以上。

在日常饮食上,病情痊愈后的人们需要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多样、多喝水;还要注意开胃、通便、安神、润肺等方面的问题,轻型以及普通型的新冠患者可以在出院后采取练太极拳的方法来帮助恢复身体健康。


如果新冠肺炎患者的肺功能严重受损,就更需要注意预防发生慢性肺病的可能性;这类后遗症一般会发生在重症患者身上,所以这类人群更要重视恢复期的日常护理和中医调理。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