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病毒和之前的新冠病毒有什么区别?

时间:2021-8-5 16:34:2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德尔塔(Delta),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发现 。2021年5月,世卫组织将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617.2命名为”德尔塔“(Delta)变体。该变体被确定为印度第二波疫情的驱动因素之一。2021年6月15日报道,“德尔塔”变体进一步变异衍生出“德尔塔+”或“AY.1”变体。7月2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德尔塔变异株正在很多国家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德尔塔变异株已在至少9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且在继续变异和进化。

德尔塔变异毒株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亚型之一,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能力强、初始症状不典型等特点。同时,可能会增加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弱化疫苗的保护作用,是各个国家都特别棘手的问题。但是,目前我国的疫苗数据显示,接种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其传播能力以及转重率,也就表明现在的疫苗对其仍有良好的预防以及保护作用。

德尔塔变异毒株相比于其他老的病毒株,其传播指数增加了100%,相当于增加了一倍。同时其传播速度也明显缩短,表现为潜伏期和传代间隔的缩短,甚至出现了“14秒传播”现象。如果没有疫苗的免疫,以及强有效的防控措施,疫情的倍增速度会非常显著。

毒株特点
 
一、传播力更强。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从广州本轮疫情的病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以往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超40%。

“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其实主要是指从有效的暴露、感染到出现临床症状、发病的速度,发病的时间变短了,或者说它的每一代之间,代际传播的间隔相对于过去的流行毒株来讲,平均潜伏期缩短了一两天,速度也相应快一些。

二、病毒载量高。

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发现,与感染英国最早发现的“阿尔法”(Alpha)变异毒株的人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人群住院风险要高出1倍。在此次广州疫情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三、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对此,冯子健解释称,“从这次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中,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疫苗对新毒株仍有保护作用。”此外,还有研究表明,3例从四川入境回国后确诊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中,2例已接种过疫苗,1例未接种。研究称,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四、致病性

“德尔塔”在印度和在英国传播中,似乎它的致病性有所增强,也就是说感染者里边的有症状人群比例有所增加。

五、临床表现

“德尔塔”病毒的临床表现和既往毒株导致的临床症状,没有什么显著差别,都还是过去大家熟悉的一些感染症,比如说发烧、干咳、乏力等等

此外,相较于之前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早期可出现非典型症状,可能仅仅表现为乏力,或者嗅觉障碍,或者轻度的肌肉酸痛。这就导致了其发病更为隐匿,并不利于疾病的排查以及控制。因此,日常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研究显示,德尔塔变异毒株可能较之前存在更强的转重率。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率较高,因此,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转重率还比较低,主要与患者基础疾病有关。并且由于已经具备大量的临床经验,目前多数轻症患者预后良好。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建议及时接种疫苗,同时日常仍需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关注自身健康。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