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开始癌变时,“便便”会有3种表现,排便时,要多留心一下

时间:2021-6-22 1:09:09   文章来源:医说健康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如果经常发生排便习惯突变、大便变细、大便带血问题,无论是否伴随有腹痛疼痛感,都务必要尽快进行肠道检查,确诊是否由肠癌引起。

大肠处于消化道的下段,是人体消化系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食物残渣水液吸收和粪便排出方面所承担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不过很可惜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对大肠的作用和重要性都不是十分了解,因而经常会忽略肠道保养并养成很多不利于肠道健康的坏习惯。

一旦引发大肠癌,对身体健康的损伤是非常严重的。今天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肠道开始癌变时排便会出现的三种异常,如果有出现这些症状的话,务必要对肠道健康提高警惕。

1、排便习惯突然改变

排便习惯是指人体每天的排便次数以及排便时间。在健康状态下,排便习惯是会遵从一定规律的。

如一个人如果每天排便一次的话,那么在肠道功能健康的情况下,应当是长期都保持这一频率的。

如果突然发生每日排便4~5次甚至更多的情况,则意味着肠道功能出现问题,这很可能是肠癌早期放出的示警信号。

2、大便变细

人体粪便的形状其实是由肠道形状所决定的,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大便是应当呈现圆筒形状的。

如果大便成型后呈现明显异于圆筒状的细条状、扁块状或扁条状的话,则一定要引起注意。

这往往是因为肠道肿瘤占据肠道空间后,对大便形成过度压迫所导致的。

3、大便带血

肠道肿瘤若是造成肠道内部受伤出血的话,就会引发大便带血的问题,而且血迹颜色会呈现比较暗沉的深红色或黑红色。

如果出现此类问题的话,是一定要尽快进行肠道检查的。此外,有的人可能会将肠癌导致的大便出血与便秘、痔疮导致的大便出血相混淆。

其实这两种情况通过血迹颜色是可以简单辨别的,便秘与痔疮所导致大便带血,由于是新鲜出血,所以其血液颜色一般是呈现鲜红色的。

以上是肠癌早期的预警信号介绍,那么如果想要预防肠癌的话,可以做些什么呢?

1、健康饮食

饮食健康对肠胃功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想要远离肠癌烦恼的话,就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以及膳食均衡,不可过量食用辛辣、油腻类难消化食物。

此类食物会导致肠道蠕动力明显下降,时间长了,是很容易使肠癌发病几率大幅上升的。

2、多喝水

积极喝水可以有效滋润肠道,对于缓解便秘、预防肠癌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不过需注意的是,人体每日的饮水量不宜过多,需控制在1500~2000ml范围内。

而且应尽量饮用白开水,因为过量摄入含有过多刺激性物质的奶茶、咖啡、饮料等饮品反而是更加不利于肠道保养的。

以上是肠癌的相关知识介绍,对于肠癌问题,大家一定要提高重视。

如果经常发生排便习惯突变、大便变细、大便带血问题,无论是否伴随有腹痛疼痛感,都务必要尽快进行肠道检查,确诊是否由肠癌引起。

尤其是对经常需要久坐的上班族朋友来说,肠癌的发病几率是会比普通人高出很多的。此类人群在排便过后,一定要养成及时观察粪便状态的好习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