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肿块,先辨性质再治疗

时间:2017-5-8 15:28:1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邹女士在沐浴时,无意间发现左侧乳房内有一个肿块,触摸时不痛。次日,她即到医院检查。医师检查后告诉邹女士,她患的是乳腺纤维腺瘤。这是一种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手术切除后还会复发,建议先采取服药消瘤,若没有效果,或肿瘤不缩小反而长大时,再手术切除也不迟。医师要求邹女士至少服药半年以上才会有效果。邹女士怕开刀,所以觉得医师讲的正符合自己的想法。于是,根据医师的要求,她连续不间断地服用“某某丹”长达7个月。但是,乳房内的包块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有所增大。邹女士感到情况不妙,立即到另一家医院进行检查。该院接诊医师在了解邹女士药物治疗无效的经历后,给其做了乳房肿块切除术,术后病理检查报告为乳腺癌,随后,邹女士又接受了乳腺癌根治术,术后又接受了化疗。

女性的乳房是一个“是非”较多的器官,不仅乳腺的良性肿块的发生率较高,如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纤维腺瘤等,都是女性十分常见的乳腺肿块。这些肿块基本上是良性的,因此,对这些乳腺肿块大多采取药物保守治疗,患者常因顾虑手术带来的创伤和痛苦,也都选择非手术的药物治疗,邹女士的病例就是一个典型。

但是,乳腺肿块并不总是良性的。正确的做法是,一旦发现乳房肿块,首先应明确其良恶性。可以先选择乳房超声检查、X线检查等项目,以明确乳房内确有肿瘤,此时,即使认为是乳腺纤维腺瘤等良性肿瘤,也应该进一步进行手术摘除,标本送做病理检查,以确诊其良恶性。如果因为多种原因,病人不愿意或暂不适合做肿瘤摘除术,至少也需进行乳房肿块穿刺术,穿刺得到的组织应送做细胞学检查。乳房肿块穿刺细胞学检查排除了恶性肿瘤后,再放心地采取药物保守治疗。撇开药物治疗是否有效的话题,至少不会发生像邹女士那样令人遗憾的延误诊断的后果。

乳房内的肿块,即使确实是乳腺纤维腺瘤也以手术摘除为宜,因为,乳腺纤维腺瘤中约有5%的恶变率。今天这个肿瘤是良性的,不等于这个肿瘤永远不会恶性变,让肿瘤长期在体内留存终非上策。所以,从预防良性肿瘤发生恶性变来说,手术摘除也不失为明智之举。有人可能会顾虑对乳房内肿块进行穿刺细胞学检查,万一肿块是恶性肿瘤会不会因穿刺而引起癌瘤扩散?有这种顾虑并不奇怪,但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乳房肿瘤穿刺细胞学检查并不会引起癌瘤扩散。乳房肿瘤穿刺细胞学检查是一种快捷、安全、微创的检查方法,其诊断正确率可达80%一90%,而且不必住院,费用又少。尤为重要的是为选择药物保守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也许有人怕乳腺纤维腺瘤等良性肿瘤摘除后会复发,认为如果手术后又复发了,不是这次手术白做了吗?作为乳腺纤维腺瘤,一旦手术切除后,肿瘤已不复存在,怎么会复发呢?所谓的手术后复发,大致由以下情况造成。一是由于乳腺纤维腺瘤与子宫肌瘤相似,具有多发性的特点,可能乳腺纤维腺瘤手术摘除时,乳房内另有体积较小、未被发现的瘤子,以后逐渐长大而被发现;二是可能肿瘤是新发生的。不论哪种可能,新发现的肿瘤,并非是原先被手术摘除的肿瘤又复发了,更何况,并非每一位切除肿瘤的患者都会出现“复发”。但术后定期复查还是必要的,以便能及时发现和处理新出现的肿瘤。

总之,发现乳房内肿块后,应先进行必要的检查,包括肿块穿刺或摘除术,只有在排除恶性肿瘤的前提下,才可考虑采取药物治疗。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应关注肿瘤消长的情况,若治疗无效或反而增大者,应及时更改治疗措施,宜采取手术方式切除肿瘤。只要确诊是乳腺肿瘤,最稳妥的做法还是及时手术切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