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闭式引流治疗脓胸好不好?如何操作

时间:2017-5-8 15:10:1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胸腔闭式引流术对脓胸或脓气胸等的急救治疗效果,已得到临床医学的广泛承认和肯定,但若应用不当或管理不善,亦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这里仅就自己的临床实践,试谈几点肤浅体会供同行参考。
  
1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口的位置
  
通常气胸引流口取患侧锁骨中线上第二肋间隙,脓胸在腋前线、腋中线和腋后线上分别取第六、八、十肋间隙。但对于包裹性脓胸或限局分房性气胸,其引流口则根据胸部X光片结合医生的临床经验,选择最为适宜的引流口位置方能奏效。并要做好手术前后的观察与护理,以求效果确实。
  
2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管的口径
  
通常气胸可采用导尿管或内径在0.5厘米左右质地稍硬的胶管,脓胸引流管内径要求在1.0~1.5厘米之间为妥。特别是脓汁粘稠沉渣多或血胸凝血块多,其引流管内径必须足够,以便防止堵塞致引流失败。
  
3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管的固定
  
胸腔闭式引流在临床应用广泛效果肯定,但若引流管固定不善或对病人护理指导不利,或在更换引流瓶时操作不善(诸如引流管滑脱、密封不够、引流瓶位置超高等),均可造成医源性胸腔污染或张力性气胸等意外,致使引流失败甚至危及生命。
  
4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管的一管两用
  
有人主张,对液气胸病人可用一条引流管达到排气液同时并举的目的,这实际上是徒劳的。我科曾对一脓气胸患儿采用一条引流管置于液气面交界处,企图同时治疗脓胸和气胸,结果是由于引流不当发展为慢性脓胸,后经施改进引流术(即排气排液各置一管)十八天治愈出院,愿同行引以为教训。
  
5 关于胸腔闭式引流后期引流管在胸内长度
  
有的学者主张,闭式引流后期由于胸内积液减少,应把引流管进一步向胸腔内深插,否则液体难以排出。笔者实践体会,液体能否引出的关键是引流管口必须在液平面以下,与其在胸腔内长度关系不大。由于胸内积液减少和肺膨胀回位,如果胸内胶管过长反倒刺激脏层胸膜产生疼痛,所以胸内积液减少到一定程度时,胸内胶管应相应后退,至少不可再往深插为宜。
  
6 关于结核性脓胸能否采用胸腔闭式引流

  
有的学者认为,结核性脓胸只有在空洞破溃发生脓气胸或其他感染时,才能采用胸腔闭式引流,理由是防止胸腔污染和病情恶化。笔者实践体会,反复胸穿的污染机会远远超过一次胸腔闭式引流术,而且胸腔闭式引流的效果更为确切和迅速。
  
7 关于小儿脓胸能否采用胸腔闭式引流

有的学者指出小儿脓胸不宜采用闭式引流,只能采用胸穿排脓,根据是小儿胸壁薄引流口易渗漏。笔者体会对小儿脓胸反复胸穿比较困难,原因是小儿难以合作和增加污染机会。相反在局部麻醉或静脉麻醉下,利用胸腔套针施闭式引流术,不仅操作简单易行,而且效果可靠迅速,值得提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