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化脓性胸膜炎(脓胸)

时间:2007-10-14 16:07:2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疾病概述     化脓性胸膜炎(脓胸)是胸部常见病之一,是指胸膜腔受致病菌感染,形成脓液的积聚。依病程的长短,分为急性脓胸和慢性脓胸两大类。按病原致病菌的不同,分为化脓性、结核性及其他特异病原性脓胸。根据胸膜腔受累的范围可分为局限性(包囊性)脓胸和全脓胸。

    病因病理     急性脓胸主要是由于胸膜腔的继发性感染所致。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肺部感染:约50%的急性脓胸继发于肺部炎性病变之后。肺脓肿可直接侵及胸膜或破溃产生急性脓胸。

   (二)邻近组织化脓性病灶:纵隔脓肿、膈下脓肿或肝脓肿,致病菌经淋巴组织或直接穿破侵入胸膜腔,可形成单侧或双侧脓胸。

   (三)胸部手术:术后脓胸多与支气管胸膜瘘或食管吻合口瘘合并发生。有较少一部分是由于术中污染或术后切口感染穿入胸腔所致。

   (四)胸部创伤:胸部穿透伤后,由于弹片、衣服碎屑等异物可将致病菌带入胸膜腔,加之常有血胸,易形成化脓性感染。

   (五)败血症或脓毒血症:细菌可经血循环到达胸腔产生脓胸,此类多见于婴幼儿或体弱的病人。

    表现症状     患者常有胸痛、发热、呼吸急促、脉快、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如为肺炎后急性脓胸,多有肺炎后1~2周出现胸痛、持续高烧的病史。

    诊断鉴别     暂无资料   治疗预防     急性脓胸的治疗原则包括控制感染、排除脓液、全身支持治疗三个方面。

   (一)控制感染:根据病原菌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效足量的抗菌素(头孢噻啶,先锋霉素Ⅴ,氧氟沙星,甲哨唑),以静脉给药为好,观察疗效并及时调整药物和剂量。

   (二)排除脓液:是脓胸治疗的关键。一岁以下的婴幼儿可用穿刺及胸腔内注入抗菌素治疗,多可获得满意效果。年龄再大的患者,应尽早施行胸腔闭式引流,排尽脓液。引流术后定期行X线检查,随时调整胸引管;保证引流通畅,鼓励病人多下地活动。

   (三)全身支持治疗:应包括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鼓励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补液并输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