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须防痔疮

时间:2006-8-30 1:19: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临床医学研究发现,孕妇及产妇中痔疮患者为数不少。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妇女妊娠后,随着子宫内胎儿的不断生长,子宫体日益增大,在压迫盆腔的同时,也压迫了直肠静脉,导致腹腔内压力增加。直肠静脉因长期受压,造成血液循环受阻,进而引起直肠下段粘膜及肛门周围静脉淤血、曲张,于是就形成了痔疮。此外,产妇在分娩时若长时间用力,也易使肛周静脉高度淤血而诱发痔疮。

  孕产妇患痔疮后,病情严重者会大量出血,长此以往必然导致贫血。倘若痔疮脱出肛门,还容易发生感染、嵌顿,出现疼痛、坏死,令人苦不堪言。因此,孕妇做好痔疮的预防至关重要。一般说来,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饮食:孕妇的饮食除需富有营养外,还要注意多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是含纤维素多的青菜、韭菜、芹菜、萝卜、菠菜等,以促进肠蠕动,保证大便通畅。此外,要忌食辣椒、大蒜、生姜、大葱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2.适当运动:由于直肠和肛门位于人体下部,若久坐不动,该处静脉血液在回流时易受阻。所以,孕妇不宜久坐不动,而应适当活动,或做些轻体力的家务劳动。

  3.提肛运动:提肛运动可加速肛门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增强骨盆底部肌肉的力量,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端坐,将大腿夹紧,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腹部凹陷 。呼吸5次后舌舔上腭,同时肛门上提,屏气,然后全身放松。如此反复,每天做2次,每次重复20遍。

  4.定时排便:平时应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每次排便时间不宜过长。不要在排便时看书,以免注意力分散延长排便时间,致使肛周静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血液回流。倘若出现便秘,可适量服些麻仁丸等润肠通便的中成药,而不可乱用泻药,以免子宫收缩造成流产或早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