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治疗

时间:2006-11-19 16:25:3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主持人:柳主任,您好。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前列腺增生症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对这种男性老年常见病的诊治情况,您在这里是不是可以讲一下。

柳主任:要讲明白这种疾病,首先应该对前列腺的结构和功能有一些大概的了解。

主持人:您先简单地介绍一下前列腺在男人体内是怎样的一个器官。

柳主任:好。前列腺是男性所特有的最大的附属腺体,和腮腺、胰腺等腺体一样,是人体的一个外分泌腺,因其位于膀胱出口而得名。尿道从前列腺中央穿行而过,前列腺包绕于尿道起始部周围。正常前列腺大小和外形似板栗样,呈圆锥状,底朝上,尖朝下,重约20克;宽约4厘米,长约3厘米,后约2厘米。临床上常把它认为2 3 4这个界线,传统上把前列腺分为前、中、后、左侧和右侧共五叶,中叶和左右两侧叶是前列腺增生的好发部位,后叶是前列腺癌的好发部位;后来人们根据组织结构和尿道的关系又分为外腺组和内腺组。目前已被国内外学者所接受的方法是把前列腺分为四个区(带):纤维肌肉基质区(前区)、外周区、中央区和移行区;外周区是前列腺癌的好发部位,直肠指诊能触摸到的前列腺主要也是这部分;移行区是前列腺增生发生的主要源地。

主持人:前列腺作为男性的性腺,在人一生当中有没有变化?

柳主任: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10岁前前列腺未发育,随着性腺的发育,青春期的来到前列腺开始逐渐发育增大,24岁发育达到高峰;45岁至50岁前列腺开始退化,但位于移行区和尿道周围腺体逐渐开始增生,并压迫外周区使之萎缩,形成所谓的“外科包膜”,同时也可压迫前列腺包绕的这部分尿道和尿道前列腺部,造成膀胱出口梗阻,出现排尿困难的相关症状,则称为前列腺增生症。这种前列腺增生属良性病变,故其全称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以前老百姓把它称为前列腺肥大。这种病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递增,临床症状以61~70岁最明显。

主持人:柳主任,目前这个前列腺增生症疾病的起因清不清楚,到底为什么会得这种病?

柳主任:对前列腺增生症的发病机制研究很多,至今未能阐明,但有两个公认的必要的条件,一是功能建全的睾丸存在,二是男性年龄增长;也就是说雄激素起着重要作用。

上世纪60年代我国科学家对清朝太监老人调查发现,他们当中大多数前列腺已经完全触及不到,前列腺萎缩了,根本没有前列腺增生发生。另外调查也发现国人前列腺增生发生率远低于国外;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递增;城区居前列腺增生症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农村;工业化程度高、生活水平高、动物蛋白摄入多的国家或地区的发病率高;脑力劳动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体力劳动者。不难看出,前列腺增生症也正为我国老年医学中的重要课题。

主持人:柳主任,作为病人来讲得了前列腺增生症,他自己感觉到有没有一些症状,怎样才能发现自己可能得了这种病?

柳主任:前列腺增生症的早期症状隐匿,随着下尿路梗阻加重,症状逐渐明显。由于病程进展缓慢,病人长不能回忆起病的确切时间。排尿次数增多也称尿频,尤其是夜间排尿次数增多,每次尿量不多这是前列腺增生症最早出现的症状;若是伴有膀胱结石或感染尿频就更加明显,常伴有尿急、尿痛。

主持人:我明白了,这种疾病最早期的症状是排尿次数增多,那么还有没有其它比较典型的症状呢?

柳主任:进行性排尿困难是前列腺增生症的典型症状。尿道从前列腺中央穿过,当增生的前列腺向尿道内突出并压迫尿道时,后尿道被延长、弯曲、变窄,增生腺叶突向膀胱颈口形成球形活瓣,均使排尿阻力增加。随着病程的渐进,排尿困难呈进行性加重,主要表现为排尿踌躇等待、排尿费力费时、尿线细而无力、射程近、排尿中断、尿后余沥排尿不尽等待;膀胱内尿排不尽则出现了残余尿,当残余尿量很大,膀胱过度膨胀,尿液自行从尿道溢出,称充溢性尿失禁,夜间熟睡后盆底肌肉松弛,尿液更易自行流出,叫做夜间遗尿;有的病人平时残尿不多,尿还可以排出,但在受凉、饮酒、憋尿等因素作用下,可突然发生急性尿潴流。前列腺增生症出现血尿也较常见,是老年男性病人血尿常见原因之一。

主持人:柳主任,如果前列腺增生症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会给患者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柳主任:前列腺增生后压迫尿道造成不同程度的尿路梗阻,尿液排泄不畅,很易引起泌尿系感染,而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加重,发热、腰痛及全身中毒症状,肾功能也将受到一定损害。梗阻、感染和残余尿的出现很容易造成膀胱结石,膀胱结石的并发率可达10%以上 这比例也不少 少数病人对长期排尿异常并无察觉或认为是老年人常有的现象而不以为然,以致尿路梗阻未能得到及时处理,逐渐出现双肾积水,双肾积水严重而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就诊时主诉食欲不振、贫血、血压升高、或嗜睡和意识迟钝,以致昏迷,临床上这类病人并不少见。另外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常同时出现疝气、痔疮和脱肛等等,这是由于长期排尿困难,靠憋气鼓肚增加腹压帮助排尿而引起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替老百姓问一下。大家也非常关心的就是前列腺增生症会不会转化成前列腺癌?

柳主任:临床上很多患者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从目前来讲两种病是由不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引起的,没有明显的因果关系。很多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担心增生的前列腺会发生癌变,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主持人:目前对这种病的治疗有什么好的手段没有?

柳主任: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方法归纳起来主要有药物治疗、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这三个方面治疗要根据症状评分、尿流率、残余尿及前列腺体积4各指标来考虑。无明显症状及梗阻,可临床观察;有临床症状,但没有明显梗阻者则药物治疗,无效者才考虑非药物治疗;症状和梗阻明显,最大尿流率≤10ml/秒,残余尿量>60ml,甚至出现并发症时应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包括开放型的手术,还有一种微创的手术。所谓微创的手术,经尿道前腺切除,我们医院现在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等离子气化电切应该是第四代尖端设备。

主持人:有什么优点?

柳主任:它主要是安全,灌洗液用的是生理盐水灌洗,还有一个口号就是痛苦少,住院周期短,病人恢复快,效果好,而且花钱少,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一种设备。现全国运用这种设备的医院不多见,还有一种非手术治疗,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高危病人,这种方法主要是前列腺支架气囊扩张,电化学的治疗,酶解的治疗,微波射频治疗等等这些文法很多,在治疗上和选择上主要是针对疾病,针对老年人这一特定的对象,包括生理病理情况及社会情况,具体工作中有时是比较复杂的,要因人适治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