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男子约会网友后发热,四天内死亡!病因让医生后背发凉

时间:2022-9-21 13:50: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Dr X说  

文章导读:一听查不出问题,眼前的年轻人慌了:“医生,有件事我不知道需不需要和你说……”

患者男,24岁,去外地约会网友后发热,怀疑新冠感染。


五天前我在门诊和他第一次见面,因为核酸呈阴性,证实他不是感染,发热门诊的同事遂将他转诊到我这边。当时他确实有点发烧,还伴随着乏力。


其实我挺头疼的,能导致发热的疾病太多了,只能询问病史并让他去检查。结果出来了,生化五项、腹部彩超和血常规一切正常,除了血红蛋白略微高点,其他看不出问题。


查不出问题也不能在这耗着,毕竟没人希望留在医院,我简单给他开了点感冒药,让他回去好好休息。


一听查不出问题,眼前的年轻人慌了:“医生,有件事我不知道需不需要和你说……”


“什么事?”我以为又是询问我开药要多少钱之类的,所以也没放在心上。


“是这样的,上个月初我有过高危性行为……”


我愣了一下,“一个月前”“高危性行为”“持续发烧”这几个关键词组合在一起不由让人多想。


我赶紧让他详细说明情况,才得知他在一个月前和一个外省的女网友见面了,因为好不容易过去一趟,他便在那边开了酒店住了好几天,期间发生过几次关系。


听他这么说,我顿感紧张。因为他有高危性行为,再加上在这之后又持续发烧,持续发烧是艾滋病的早期症状,且这中间的间隔时间为一个月左右,这正好是艾滋病的窗口期,一切都指向了不好的结果。


我停下敲键盘的双手,开始问他:“你为什么敢肯定发生了高危性行为?”


听我这么一问,他不敢怠慢:“因为我和她以前压根没见过面,也不知道她身上有没有病……”


“那做安全措施了吗?”


“做了,肯定做了,那几次我都是全程戴套的。”


我长舒一口气,因为戴了安全套,那感染艾滋病的几率已经很小了。不过他的担心也有道理,因为现在的种种迹象都表明这和艾滋病很像,作为医生我自然不能大意:


“这样,你明天早点过来,我带你去皮肤科门诊,今天皮肤科那边已经没号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刚到医院,发现他已经坐在大厅里了。当时正值5月末,南方的气温也接近三十度了,可令我想不明白的是,那天他居然穿着长袖长裤。


我把他带到诊室,让他坐在那等我一会。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了,空调刚开还没怎么降温,我特地交待他不要关门。


谁知我刚低下头开电脑,他就把诊室的门给关了起来,随后就准备去窗户边关窗户拉窗帘。我赶紧制止了他,本来就热,这里又是医院,到处都是病人,空气流通很重要。


看出了我的不悦,他坐回了座位上,不过还是将领口往上拉了一下,头微微倾向背光处。


“你冷?”


他点了点头。


发烧又畏寒,可能性太多了,我边收拾东西边准备带他去皮肤科那边,尽快确定他到底是不是艾滋病已经迫在眉睫了。


此时,窗户边一阵风吹来,我正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来自大自然的微风,另一边的患者却显得焦虑不安起来,表情里满是惊恐。


我没多想,把他带到了皮肤科那边。碰巧当时皮肤科还没病人,主任正在给几个规培医生培训,可能是说累了,主任拿起桌上的茶就喝了起来。


就在这一瞬间,患者身体突然僵硬起来,连连向后退去。


我正准备给他介绍皮肤科主任,可当我在他的脸上看到了恐慌的表情时,我才意识到事情不妙。


只见他盯着主任手上的茶杯,整个人紧张不安,似乎那个茶杯就是凶器,有人要拿着这个凶器追杀他一般。


我后背一阵发凉,这才意识到他不仅怕光、怕风,还怕水。这哪是艾滋病啊,这分明就是令人闻风丧胆,死亡率百分百的恶疾:狂犬病!


因为狂犬病毒进入体内后,就会顺着外周神经来到大脑,进而损伤迷走神经和舌咽神经等。恰好这些神经都是控制吞咽肌肉与呼吸肌肉的,如果这些神经受损了,就意味着很可能出现吞咽和呼吸肌痉挛。此时,感染者只要碰到水,哪怕是看到水,或者听到水声,都会出现吞咽和呼吸肌痉挛,所以才会特别怕水。

 


我和皮肤科的医生们面面相觑,大家可能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任问:“你好好想想,近端时间有没有被狗咬过?”


他说两个月前,他在小区楼下逗流浪狗时,被咬了一下。


他的回答令我直接陷入绝望,这也是我最不想听到的结果,哪怕是艾滋病也好啊,哪怕是被宠物狗咬伤了也好啊。


可现在,偏偏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我接着问:“有打狂犬疫苗吗?”


得到的答案是没有,仅仅是用清水冲洗了一下。


我长叹一口气,第一次有这么大的无力感。


狂犬病作为一种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传染病,时至今日依然缺乏特异性治疗,病死率几乎100%。


狂犬病主要分为4个时期,分别为潜伏期、前驱期、兴奋期和麻痹期。如果没有生命支持治疗,大多数病人在首次出现临床症状的7-14天内就会死亡。


很显然,他现在这些症状都表明已经进入了兴奋期。虽然结果已经注定,但还是想搏一搏,当天上午他便被送入了传染病院。


四天后,传染病院那边的同学带来消息,这个病例于当天上午十点死亡。


狂犬病死亡率有多高?


2018年,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年我国狂犬病发病数为422例,死亡410例。


也是在同一年,我国乙肝发病数999985例,乙肝死亡413例。和乙肝相比,狂犬病这个小病种,死亡居然只少了3个人...


更可怕的是,按照这个死亡人数,死亡率为97.16%,接近100%!这就意味着,在狂犬病发后,几乎没有活下去的可能!

 


如果说新冠病毒(病死率0.3-1%)是青铜段位,埃博拉病毒(病死率50-90%)是钻石段位,那狂犬病病毒绝对是王者段位!


作为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疾病,狂犬病至今没有特效药。世卫组织的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也就是说每10分钟有1人死亡。


31%狂犬病没有出血!


多数人潜意识中,只有出血了才需要打狂犬疫苗,事实上呢?


2019年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刊登的《中国2017年狂犬病流行特征分析》显示,在2017年报告的167例狂犬病病例中,有三成患者在被抓咬后根本没出血


所以,原则上只有皮肤没有破损才不需要打疫苗。如果皮肤有轻微破损,哪怕一道血痕,也是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的。如果皮肤破损严重且大量出血,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打免疫球蛋白,然后再注射狂犬疫苗。


从目前的病例来看,多数病例潜伏期在半年内,一般是半个月到三个月。发病后咬伤部位会感觉到异常或者刺痛,随后出现恐水、畏光、吞咽困难和狂躁等症状。接着发生瘫痪、昏迷和死亡。需要注意的是,狂犬病一旦发病,病程发展是极快的,大多数在3-5天即可死亡!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狂犬病最初症状是发热,伤口部位常有疼痛或灼痛感(感觉异常)。随着病毒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扩散,发展为可致命的进行性脑和脊髓炎症。

而一旦出现狂犬病症状,几乎总会致命。

所以被咬伤者在接触狂犬病后需要立即进行治疗,以防狂犬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导致死亡。它包括:

  • 发生接触后,尽快彻底清创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 利用符合世卫组织标准的有效力和有效果的狂犬病疫苗接种一个疗程;
  • 如有指征,可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疾控专家表示:只要是被温血动物所伤,都有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无论大伤小伤都应及时接种疫苗,一定不能大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