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手术

时间:2006-8-30 1:09:0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手术适应证有:①大量出血不止。②出血量虽不大,但经长期保守治疗无效。③过去有反复出血历史。④溃疡病史长,过去有合并穿孔或幽门梗阻症状。⑤年龄在50岁以上者。

  消化性溃疡出血的外科治疗成功关键是早期诊断和及时手术。在内科治疗过程中如出现下列情况应考虑紧急外科手术:①年龄在45岁以上,或原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者,一旦出现大出血,不易停止,故宜紧急手术治疗。②溃疡病史长,曾多次大量出血,且间隔时间短者,以及出血量虽不大,但反复出血者。③持续出血,经8小时内输血400~800毫升,血压仍不平稳或情况仍无好转者。④大量出血合并幽门梗阻、穿孔者。对其余消化性溃疡出血且适于手术治疗的患者可选择择期手术。

  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手术方式有

  1.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

  可采用胃大部切除术;对活动出血的溃疡必须切除.或旷置于肠腔外;若溃疡较小,可连同溃疡切除十二指肠近端,作毕Ⅰ式或毕Ⅱ式吻合。

迷走神经切断一幽门成形术的溃疡复发率及早期再出血率较高,故仅适用于老年(> 70岁)的高危病人。

  胃迷走神经干----胃窦切除可用于一般情况较好的年轻病人。

  2.十二指肠后壁穿透性溃疡出血

  可用Nissen法闭合十二指肠,即将十二指肠前壁间断缝合于后壁溃疡的远侧边缘,闭合十二指肠腔,将溃疡旷置在肠腔外的胰腺上,再将十二指肠前壁掩盖溃疡底,缝合于溃疡前缘及胰腺的假性包膜,然后作毕Ⅱ式胃肠缝合。要注意必须是十二指肠前壁柔软和胰包膜增厚的病例,才能采用本法闭合十二指肠残端。

  十二指肠前壁严重纤维疤痕化伴后壁巨大穿透性溃疡,可采用Roux-en-Y方法。在胃部分切除后先作胃空肠吻合,再在距吻合口输出拌60厘米的空肠处切断,将其远端与十二指肠残端作端侧吻合,而近端空肠断端吻合于Roux-en-Y肠拌上。

  3.胃溃疡大出血

  可作胃远端切除术。如为复合性溃疡或幽门管溃疡,应加作幽门成形术,并将有溃疡的十二指肠一并切除,或作胃大部分切除术,因为这类溃疡是高胃酸分泌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