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风湿病该如何治疗

时间:2022-5-31 17:45:35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作者:穆荣  

答案是否定的。经过数十年的研究,风湿病的治疗进入了全新的阶段,绝大多数风湿病可以被良好控制,正确的早期诊断及个体化地运用多种现代手段治疗是关键。

风湿病的治疗

从流行病学调查的研究上看,倘若不治疗,风湿病在早期会有一个非常急剧的进展,随着病程的延长,病人会逐渐出现残疾。但如果经过恰当的治疗,病人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风湿病治疗的发展历程包含着很多坎坷,不管是国内和国外都会有误诊误治的情况。

在18世纪的时候,美国一位非常著名的庸医Perkins,他自己创造了一个Perkins牵引器,他鼓吹风湿病的患者经过他的仪器治疗能够排除疾病。但是,仪器根本不管用,可当时相信的人很多,甚至包括美国总统华盛顿。另外,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号称包治百病的糖浆或者药品,在1883年的时候,这类药品的销售额能够达到30万美金,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六七百万美金,可见上当的人数非常众多。

激素的应用给风湿病的患者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1935年,世界上第一个激素,叫糖皮质激素,被分离出来。在上世纪40年代,因为糖皮质激素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中神奇的疗效,该激素的发现者获得了诺贝尔奖,在之后又出现了很多不同剂型的激素,但是随着激素运用的推广,人们逐渐发现,这些药物它虽然在临床上非常有效,几乎能缓解所有病人的病情,但是它又带来了很多的副作用。


因此,要注意激素选择和使用的技巧,以减少副作用。


首先,要选择半衰期短的激素药物。半衰期长的药物较难从身体里清除,所以我们要尽量选择一些容易被我们身体利用和清除的药物。

其次,要选择最小的剂量和最短的疗程。不同的激素有不同的特点,在临床上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特点去选择最适合的药物。

最后,治疗之后要及时的减量和停药。这个时候患者就不会出现很明显的不良反应。

对于长期治疗的病人,在用药上要注意一些技巧:

第一,要符合人体激素分泌的规律。建议每天清晨一次顿服,除非病人的症状需要分次服用。

第二,目前的药物也越来越先进,除了传统的药物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生物制剂和靶向药物,这些药物的治疗效果更快速准确。

第三,最好可以加上钙剂和维生素D作为补充,以降低副作用的影响。

最后,要选择正确的、治本的药物去进行治疗。在用激素来抢救患者以及赢得治疗时间的同时,也要加上真正治本的药物来配合。如果没有一个真正治本的药物在背后烘托激素,那么就很难做到减量和停药。

风湿病的针对人群

第一种是以各种关节的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第二种是全身多系统受累的疑难杂症,这两大类疾病都可以到风湿免疫科来就诊。

常见问题Q&A

问:风湿病与受风、潮湿受凉是否有关?

答:其实大部分的风湿病,特别是我们大家关注的类风湿关节炎,它和寒冷潮湿没有必然的关系。如果是受凉潮湿,不用特别担心风湿病。风湿病必须有相关的临床症状,以及实验室、影像学的特点,才可以作出确切的诊断。

问:免疫力能主动增强吗?需要主动增强吗?

答:免疫力没办法主动增强。没有哪一种方法只增强“好”的免疫力,不增强“不好”的免疫力。所以大家不用被商家的噱头所困扰。

免疫力不需要主动增强。如果现在的免疫力足够用于抵御外界的病原微生物,就不需要额外补充,也就是说,正常人是不需要去增强免疫力的。

作为风湿免疫科的医生,我们实际上很少遇到免疫力降低的病人。大部分病人都是免疫力异常增高或者紊乱,所以由于免疫力过强和紊乱导致的疾病,远远多于免疫力低下导致的疾病。如果额外强制增强免疫力的话,可能会增加自身免疫病发生的机会,也会带来极大的痛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