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透析:新手尿毒症朋友,了解这7件事,受益后半生

时间:2022-6-7 10:49:44   文章来源:石头医生    作者:佚名  

什么叫做「新手尿毒症」?

这是我自己取的一个名字,医学上叫做「围透析期」,是指肾小球滤过率低到15开始——到透析3个月时结束。

在这段时期,尿毒症刚到不久,清除人体毒素的重任,从肾脏交接给透析机。这个过渡,风险较大、变数也大,一直以来都是研究热点,也是肾友们疑惑很多的地方。

所以新手尿毒症患者,需要了解相关知识:

1.如何知道是不是进展到了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系列症状的集合,不是单一症状。但有一个最关键的诊断标准,就是肾小球滤过率低于15——这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标准,对应肌酐大约在四百到六百左右不等。

我国在1992年的黄山会议上,将尿毒症的标准定为血肌酐707以上。但考虑到部分患者支撑不到肌酐这么高就要透析,也有部分患者肌酐到八九百还有条件延缓,所以707的标准已经淘汰了,现在也逐渐向国际标准靠拢。

2.早透析好,还是晚透析好?

早透析,是指肾小球滤过率刚低于15的时候启动透析。

晚透析,是指肾小球滤过率在6-8左右启动透析。

哪个时间透析更好?从生存率上来讲,没有区别(差距小到忽略不计),早晚都一样。但早透析的患者生活质量更差、花费更高,所以现在主流观点是建议尽量晚透析。

3.尿毒症不做肾移植,就一定要透析吗?

尿毒症≠透析,是否透析取决于患者有没有透析指征。现在尿毒症标准提前了,就是为了提前进行评估是否要做透析:

如果肾功能无法挽回了,确实要做透析,那就提前建立透析通路,做瘘;

如果肾脏大小尚可、没有达到严重的萎缩——肾功能有挽回的条件,那就不需要透析,不用做瘘,而是改善肾功能;

如果肾功能有挽回的条件,但当下的并发症很重、急需透析,那就需要一次到数次的临时透析。总之,分情况处理。

4.不想透析,肾移植需要多少钱?

这个费用各地有些差异,但差不太多。如果是亲属肾移植,省去了肾源费用。需要手术费、住院费、术后观察等等费用,大约20万左右。

如果是非亲属肾移植,需要再加上肾源20万左右的费用。非亲属肾移植需要排队等肾源,通常会等几年时间。

5.移植肾能用多久?

这个差异就比较大了。从移植失败,到用十几年时间,都有。看平均值的话,大约7-8年。

移植肾的使用寿命,主要取决于该患者的肾病病种适不适合移植,以及供肾的配型好不好。

6.血透和腹透,哪个更好?

二者各有优劣。

腹透的优点是可以保护剩余肾功能,可以居家透析;缺点是需要自己操作,清除毒素没有血透彻底。

血透的优缺点,就是腹透的优缺点反过来。

所以最好是先用腹透,有利于肾功能保持,待数年后毒素清除不彻底了,再换为血透。这样患者并发症少,生存年限也长。

7.一旦透析,就要一直透下去吗?

如果在围透析期内,变数很多,可能出现第3个问题说的临时透析,这就不是一直透下去。

如果已经透析了一两年,尤其透析方式不是腹透而是血透时,会加速剩余肾功能丧失,患者通常已经没有尿了,就要一直透下去。

总之,对于新手尿毒症朋友来讲,在围透析期,一方面肾脏功能严重恶化,另一方面透析还没有稳定下来,变数和并发症都比较多。需要结合病种、肾功能指标、肾脏超声(肾脏大小)、相关器官的并发症,以及自身的经济状况、未来的规划等等,做出是否透析、是否肾移植等决策。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