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团队发现,每天1.5-3.5杯咖啡,全因死亡风险降低30%!

时间:2022-6-13 16:31:0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对于众多当代打工人而言,血管中流淌的不是血液而是“咖啡液”,一日不喝咖啡如同“行尸走肉”。

美国咖啡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美每天要喝掉5.17亿杯咖啡,能绕地球1.72圈(某飘飘都“自愧不如”)!近年来,咖啡也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喜爱,路边的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浮现,据估计中国咖啡消费总量以年均20%的速度急速增长。

随着健康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喝无糖咖啡,担心添加糖会“抵消”咖啡带来的健康效应。但咖啡的苦味,让不少想尝试的人“退避三舍”。甜甜的咖啡,真的会使咖啡“失效”吗?

并非如此!近日,南方医科大学毛琛教授团队开展的一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1.5-3.5杯咖啡,无论无糖或加糖,都可以将全因死亡风险降低28-31%!该研究发表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

图片

研究者从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收集到171,616名参与者,入组时均没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并采用健康行为问卷来记录他们的咖啡消费情况。经过中位数为7年的随访后,最终共记录到3177例死亡,其中1725名死于癌症,628名死于心血管疾病。

所有的17万名参与者中,有24.2%不喝咖啡,但他们更可能是茶叶茶爱好者。在剩余13万余饮用咖啡的人群中,55.4%习惯饮用无糖咖啡,14.2%更喜欢喝加糖咖啡,6.1%则会在咖啡中添加代糖。

值得注意的是,喝加糖咖啡的成年人平均每天饮用的咖啡中,仅添加约1茶匙的糖。可能是添加糖的原因,喝加糖咖啡的人群平均能量摄入略高于其他组,每天高出150kcal左右。

多变量Cox回归模型显示,无糖咖啡和有糖咖啡的饮用量与全因死亡率呈U型相关,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但代糖咖啡的饮用量与全因死亡率并不存在U型关联。

图片

在了解了U型关系后,具体喝多少杯咖啡对健康的益处最大呢?【注:研究中的一杯咖啡约250mL】

无糖咖啡:

在调整了生活方式、社会人口学及临床因素后,与不喝咖啡的人群相比,每天喝0-1.5杯、1.5-2.5杯、2.5-3.5杯、3.5-4.5杯、>4.5杯无糖咖啡,全因死亡风险分别降低21%、16%、29%、29%、23%。

其中,每天喝2.5-3.5杯无糖咖啡的效果最好,全因、癌症、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分别降低29%、31%、34%,高于其他饮用量组。

加糖咖啡:

在调整了生活方式、社会人口学及临床因素后,与不喝咖啡的人群相比,每天喝0-1.5杯、1.5-2.5杯、2.5-3.5杯、3.5-4.5杯加糖咖啡,全因死亡风险分别降低9%、31%、28%、21%。但当每天喝>4.5杯加糖咖啡时,全因死亡风险会比不喝咖啡的人群增加5%。

也就是说,即使是饮用加糖咖啡,每天喝1.5-3.5杯,也可以使全因、癌症、心血管死亡风险分别降低28-31%,癌症死亡风险降低29-38%,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降低23-25%。

图片

图片

无糖和加糖咖啡的饮用量与死亡风险关系

然而,代糖咖啡的饮用量与全因死亡风险之间的没有显著关联。也就是说,代糖咖啡能否改善死亡风险并无定论,对于嗜甜的人来说不如喝有糖咖啡。

此外,本研究中还对比了速溶咖啡、研磨咖啡和低咖啡因咖啡,同样无论无糖或加糖,咖啡的摄入量也与全因死亡风险存在U型关联,即每天1.5-3.5杯咖啡健康效应最佳!

综上,此研究提示,适度饮用无糖或加糖咖啡,即每天1.5-3.5杯,都可以降低全因、癌症、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当然,咖啡的潜在有益影响主要体现在适度饮用时,如果过量可能会产生有害影响。

不过,本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研究中饮用含糖咖啡的人群平均每日饮用的咖啡中仅添加了1茶匙左右的糖,以日均2杯(250mL)咖啡来计算,平均每杯咖啡的含糖量甚至不到半勺,远低于市面上售卖的特调咖啡的含糖量。

也就是说,本研究中提到的加糖咖啡是相对局限的。如果添加更多的糖,是否会抵消咖啡的健康效应,研究者持保留态度。在选择市面上那种高热量的特调咖啡前,还应当三思(不过偶尔解解馋是可以滴)!

PS:每天5杯咖啡有点多, 1.5-3.5杯更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 南方医科大学,团队,发现, 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