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党注意啦! 广东又有人“尝鲜”吃蟾蜍中毒已身亡!

时间:2018-10-10 17:11:07   文章来源:南方网    作者:徐勉  

文章导读:10月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一家庭在聚餐时因捕捉并食用蟾蜍,造成5人食物中毒(其中1人死亡)。

  爱吃蟾蜍的街坊小心了!

  10月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一家庭在聚餐时因捕捉并食用蟾蜍,造成5人食物中毒(其中1人死亡)。

 

  事件引起部分蟾蜍饮食爱好者的担忧,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随着餐饮行业的发展,蟾蜍美味逐渐流行,但食用蟾蜍需要谨慎,多家餐饮负责人表示,蟾蜍含有毒素,食用时要经过特别的工序去毒,建议市民切勿随意食用蟾蜍。

  “蟾蜍算是江南西比较火的夜宵之一。”家住前进路的街坊阿化说,到了夜晚,他常约上三五知己,到附近的大排档点上几盘蟾蜍做夜宵,他吃蟾蜍已超过二十年。

  蟾蜍俗称癞蛤蟆,身体表面有许多疙瘩,内有毒腺,其分泌出来的黏液含有剧毒,对人体心脏、消化道及中枢神经会产生损害。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会出现昏迷,甚至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广州比较有名气的吃蟾蜍的档口,大多集中在海珠区江南西一带。9日中午,记者走访多家制作蟾蜍的酒楼发现,前来食用蟾蜍的客人络绎不绝。在某酒家后厨内,有厨师告诉记者,蟾蜍虽然美味,但其毒囊却很致命。在加工处理时,关键是要砍掉蟾蜍耳朵上的毒囊,确保食品中不残留毒素。

  还有酒家厨师说,第一刀要去掉蟾蜍头部及耳朵的毒囊,再去掉手脚,开膛去皮。“接着将蟾蜍放在水龙头,用水冲几个小时,直到看不到血丝,看上去雪白状才行,随后放盐水里面腌泡待用。”

  据介绍,酒楼大多从批发商处采购蟾蜍,供货商在出货前,常会把可以制药的毒素取走,让蟾蜍上市时几无毒素。江南西周边多个菜市场档主表示,由于大部分市民不懂处理,购买蟾蜍的人很少,商家也很少进货。

  有业内专家建议,市民切勿随意食用蟾蜍,购买食用蛙类时要辨清青蛙与蟾蜍,一旦发生误食蟾蜍中毒,应立即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此外,皮肤染毒也要迅速用温开水冲洗,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 宵夜,尝鲜,蟾蜍,中毒,身亡 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