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从清·调·补开始

时间:2006-8-26 13:56: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今年以来,一种全新的健康饮食概念开始流行起来,这就是被众多饮食专家称为健康源泉的“清、调、补”。
 
  清日常生活中,我们正在消耗一些富含化学成分的、不易吸收消化的食物,残余代谢物滞留在结肠内会变质、产生毒素,导致人体消化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要健康,首先就得清除体内毒素,而膳食疗法则是最好的办法,因为许多天然的食物如豆类、谷类、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都含有丰富的可以促进肠道清理的膳食纤维。目前世界上为人类所知道的食物中,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是车前子壳。此外,沙棘、草莓也是清理体内毒素的佳品,前者维生素C含量比有“维生素之王”之称的猕猴桃高出8倍,后者对癌症患者有一定的辅疗作用。

  调由于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不少人常患上造血系统疾病和代谢性疾病。这些疾病的产生,主要原因是日常食物中缺乏矿物质、维生素及摄入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过高的食物。这些都可以通过食物来进行调理,其中芦荟、花粉、蜂王浆为最好选择。芦荟含有以芦荟素为首的160种有效成分,有抗菌消炎、调节免疫、润肠通便、抗肿瘤、降血糖、保肝护胃、修复损伤和美容养颜的功效。花粉含有生命长寿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有促消化、预防前列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蜂王浆可以达到抗疲劳、抗衰老、增强体质、调节内分泌、促进消化的作用。

  补中国人有进补的传统,但如何选择补品却大有学问。下面就是专家推荐的保健补品。螺旋藻蛋白质含量高达70%,还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须由外界摄入的8种必需氨基酸,可以预防由激素产生的疾病,防止糖尿病和肾病的发生,具有减少肿瘤形成和扩散的可能性。营养学家告诫人们不要长期吃精白米和精白面,因为它们均去掉了胚芽和糠层,只剩下营养成分极少的胚乳。而糙米则可以生长出胚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蛋白质、矿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等成分。总之,谷类食物位居膳食宝塔的最底层,也是人类营养的最基本要素,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及补充各种天然维生素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