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吃“五谷杂粮”

时间:2017-6-2 8:37:49   文章来源: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    作者:颜芳 邓贤…  

文章导读:

《内经》有云:“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越来越多人为了身材苗条都不吃主食,特别是年轻一代。专家提醒,这可是舍本逐

五谷是身体大厦的地基
 
五谷是最主要的食物,用来充养五脏之气,犹如盖高楼大厦的地基,是基础。关于 “五谷”,古代有多种不同说法,最主要的有两种:一种指稻、黍、稷、麦、菽;另一种指麻、黍、稷、麦、菽。两者的区别是:前者有稻无麻,后者有麻无稻。古代经济文化中心在黄河流域,稻的主要产地在南方,而北方种稻有限,所以“五谷”中最初无稻。“谷”原来是指有壳的粮食。五谷原是中国古代所称的五种谷物,俗名分别为黄米、谷子(北方俗称小米)、水稻(俗称大米)、小麦、豆类,后泛指粮食类作物。

民间把“五谷”划分为“天谷”、“地谷”、“悬谷”、“风谷”、“水谷”。天、地、悬、风、水所代表“五谷”大都是含淀粉高、生命力强的果实。“天谷”含诸如稻、谷、高粱、麦等果实长在头顶类的作物;“地谷”含诸如花生、番薯等果实长在地面下的作物;“悬谷”含诸如豆类、瓜类等果实在枝蔓上的作物;“水谷”含诸如菱角、藕等水中生长果实的作物;唯有“风谷”特殊,指玉米是通过风传播花粉,将头顶花粉吹到作物中节长出的须上从而结出果实的作物。

中医理论来看,一谷营养人体的一个脏器,人体的主要生理机能就是靠五脏的运作系统来维持的。打开任何一本古老的中医书籍,都会告诉你:“人的身体要想健康,都要靠水谷的精微细化,生气血来营养我们的五脏六腑、皮毛、肌肉、骨骼以至于四肢百骸。”
 
一方五谷养一方人
 
五谷除了性味甘平,还饱含生命能量。想想我们吃的都是一颗颗种子,都是保留遗传信息最丰富的部分,是足以成长为一棵植物的能量,这可是真正“养”人的东西。中医讲求“以形补形”的,植物的种子最养脾胃、最补肾!同时,饮食主要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南方地区多属丘陵地带,水资源丰富,气候炎热,所以盛产水稻,长期吃水稻为主食的南方人体质普遍是脾胃虚寒多湿,火浮于上,上实下虚,且湿气易从热化而衍变成湿热,所以说长期生活在珠三角地带的“老广”,经常会说自己容易“湿滞”。

北方地区多数平原地带,水资源相对匮乏,气候寒冷干燥,所以盛产小麦。以小麦为主食的人脾胃健运,体格相对南方地区而言要壮实。

专家提醒,依靠不吃主食来长期控制体型的人,大多容易有厌食症、抑郁症的倾向。这就如体内没有阳光一样,心底里没了热量,干什么都没劲没乐趣。试想一下,生长在阴暗避光或者用黑塑料薄膜盖起来的“豆芽菜”,人不吃主食,就相当于人不见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 五谷杂粮 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