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新生儿护理新手爸妈不迷茫

时间:2023-7-24 10:49:30   文章来源:湖南省岳阳市长炼医院    作者:儿科  张…  

1. 母婴同室  充分抚慰和生理性接触能够刺激新生儿生长发育,因此,应尽早将新生儿与母亲安排在同一房间。早接触、早吸吮有利于新生儿发育,有利于母婴情感交流。

2. 舒适的环境  提供一个安静舒适,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温湿度适宜(温度20℃~22℃,湿度55%~60%)的环境。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差,易受外部环境影响,温度过低,会引起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体温不升;温度过高,会使新生儿体温上升。因此,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为宝宝增减衣被、包裹。

3. 喂养  母乳是新生儿的最佳食品,可以提供全面营养,且还有多种免疫物质,能够提高宝贝抵抗力。一般生产后30分钟即可让宝宝吸吮,宝宝早吸吮、勤吸吮,有利于促进乳汁分泌。同时,乳母还应保持愉悦的心情、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按需哺乳,原则上6个月以内不需额外喂水。母乳实在不足或无法进行母乳者,使用奶粉喂养,应严格按照说明,掌握好冲泡的方法。

4. 日常护理  新生儿内衣或尿布最好使用柔软、色浅、吸水性强的棉制品,不要用化纤或者合成制品。衣服样式简单、宽松少缝接,易于穿脱,不妨碍肢体活动,冬季不宜穿得过多过厚。尿布白色为宜,便于观察大小便的颜色,且应勤洗勤换,每次清洗完后外涂适量护肤油剂,保持臀部清洁干燥,以防尿布皮炎发生。尿布或尿不湿不宜包裹太紧,更不能使用带子捆绑。

新生儿体温稳定后可每日洗澡,洗完后,要注意擦干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腹沟股、指缝等,头部痂皮,不可强行剥落,可以先涂些植物油,待痂皮软化后再洗净。

5. 脐部护理  脐部结扎后,残端一般会在7天左右脱落。脐带残端脱落前,每日洗澡后应用棉签蘸干水分或使用护脐贴,再用75%酒精消毒,保持局部干燥。注意观察有无渗血、分泌物等,如有渗血或脓性分泌物,应及时就医。尿不湿如果硌着脐带,可以导致出血,可将尿不湿反折露出脐带。

6. 预防感染  接触新生儿前后要洗手,家人必须按时接种疫苗,有感冒时必须戴口罩。此外,有皮肤病、呼吸道、消化道或其他传染病者,不能接触新生儿。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