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该如何养肺!

时间:2020-9-20 9:58:1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小儿肺常不足的表现有哪些?

        众所周知,儿童较之于大人更容易感冒咳嗽。

        小儿肺脏娇嫩,抵御外界细菌病毒的能力较差,一些轻微的寒热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咳嗽,若不在早期加以防护和治疗,病情很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变成肺炎、哮喘,或导致长期反复的咳嗽。

        立秋后该如何给宝宝养肺?

        生活起居

        天气炎热,衣着凉爽的同时,需要给宝宝备一件小外套,特别是夜间需注意适当保暖;

        立秋后早晚温差大,人体免疫力较前降低,夜间不建议开空调,以免夜间骤冷导致感冒;同时运动以适当汗出为宜,避免大汗淋漓。

        多喝白开水

        宝宝比较好动,出汗较多,多喝水以保持体内津液充足,保持肺脏和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宝宝体内水分平衡。

        除喝水外,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能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和汗液中流失的钾元素。

        如果宝宝排斥,可以把梨、甘蔗等打成汁水饮用,或者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

        饮食宜白色食物

        传统观念中,秋风一起,人们开始各种各样的肉,如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来“贴秋膘”,以补偿夏天的损失,同时也为进入冬季做好准备。

        但是如果在夏季过食冷饮或长期待在空调间会导致脾胃虚弱,过于滋腻的食物则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因此,秋季小儿饮食应以“润燥、补肺、养阴、多酸”为原则。

        按照中医理论,白色食物与肺部对应,多吃白色食物可以润肺。适合孩子的白色食物包括雪梨、甘蔗、荸荠、百合、莲子、银耳、山药、莲藕、白鲫鱼、鸭肉、白萝卜、白菜等,家长可以给孩子自制一些白色菜品,比如雪梨银耳汤、淮山药粥、鲫鱼汤、莲藕汤、白萝卜汤等等。

        立秋儿童膳食推荐

        雪梨南瓜银耳粥

        材料:雪梨200g,南瓜100g,银耳(干)10g,清水500g,冰糖少许

        做法:

        ①银耳提前1小时泡发后切碎或撕碎;

        ②雪梨、南瓜切块后与银耳碎一起加入清水炖煮30分钟;

        ③最后放入冰糖待食。

        功效:适雪梨润肺止咳,南瓜补脾养胃,促进食欲;银耳滋阴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食欲不振,反复咳嗽,容易感冒的儿童。

        番茄萝卜丸子汤

        材料:番茄2个,白萝卜200g,瘦肉末150g,鸡蛋1个,清水1000ml,盐、葱、姜、料酒、胡椒粉少许

        做法:

        ①白萝卜擦丝,撒少许盐搅拌均匀,静置半小时后挤干水分备用;

        ②肉末中加入少许葱、姜、料酒、胡椒粉腌制,加入一个鸡蛋和白萝卜丝搅拌均匀;

        ③番茄切块后下油锅炒至软烂后加入热水;

        ④用手挤出丸子,借勺子放入番茄汤中,中火烧煮10分钟,起锅前加入少许盐调味。

        功效:

        ❶番茄: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对于夏秋季节食欲不振的患儿能起到开胃消食的作用。

        ❷萝卜:富含维生素,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并能去除夏季残余的湿气,滋味清爽,能有效去除肉类的油腻感并带出肉类的鲜味,改善食欲。

        凉拌莴苣

        材料:莴苣1根,甜椒1个,生抽2勺,米醋1勺,麻油1勺,蒜泥、盐、糖少许

        做法:

        ①莴苣、甜椒切丝,放入盐水中浸泡10分钟后捞出,用饮用水或纯净水冲洗干净后沥干,倒入碗中;

        ②加入生抽、米醋、麻油、蒜泥、盐、糖等调味料拌匀即可。

        功效:莴笋有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经常便秘的儿童有辅助通便的效果。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