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补脑直通车

时间:2018-11-16 16:05: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如今市面上各种名目繁多的核桃油、补脑药、健脑奶粉,均打着促进宝宝脑发育的旗号,搞得人眼花缭乱。有的爸爸妈妈干脆秉持“一个也不能少”的观念,通通买来给宝宝。这份对宝宝的深爱自然是无可厚非,但是要知道,你们的爱对于脑部还比较稚嫩的宝宝来说,很可能会变成一种“害”,要想使宝宝头聪脑健,还需要有科学的育儿知识,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要了解,哪些因素是挡住宝宝脑部发育的“拦路虎”。
  
是谁在影响宝宝的脑健康?

氧化物、糖、刺激物,以及有毒的矿物质和易敏感食物是影响宝宝智力和大脑健康的“杀手。”

一般人只知道糖类会让宝宝发胖,却没意识到过多摄入糖类会使宝宝大脑变迟钝。过多糖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血糖失衡,引起宝宝疲倦、易怒、失眠等症状。其次吃糖会消耗宝宝体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吃糖还会影响到宝宝智商。

巧克力、辣椒、咖啡、浓茶等刺激物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肾上腺素的升高,使宝宝陷入短暂的兴奋。但是随着刺激的消失,又会使人变得疲倦无神。而且如果长期服食,会让宝宝“上瘾”。

是谁在保护宝宝的大脑?

复合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磷、氨基酸、维生素与矿物质这5大类,可以称得上保护宝宝大脑的5大“保镖”。

初步了解一下宝宝大脑的构成,就会发现,除去水分,脂肪的比例竟然达到60%!因此想让宝宝有个聪明的大脑,就必须保证宝宝大脑脂肪中omega-3和omesa-6这两种脂肪酸的含量充足!

作为类脂的一种,磷,是宝宝脑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要完成大脑神经正常机能活动,促进智力,就必须保证磷脂的充分供应。

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而蛋白质不但会对于人体的机体、骨骼都是大有益处,更会最先进入大脑灰质细胞。因此只有摄入足够的氨基酸,才能保证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各种不同的维生素对大脑起着不同的作用,如维生素A、B、c对提高大脑抽象思维和良好的记忆有好处,而缺乏维生素B,就会导致抑郁。而多摄入含有益脑健康的矿物质,如钠、锌、镁、钾、硒,则可以防止记忆退化和神经系统的衰老。
  
补脑食物榜

牛奶: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必需的维生素B1、氨基酸。

不要小看一杯牛奶的作用!要知道,牛奶中的钙最易吸收。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对于宝宝来说,适当的喝点牛奶不但是为了钙的吸收,也是为大脑注入营养。

鸡蛋:完全蛋白质模式

鸡蛋被营养学家称为完全蛋白质模式,人体吸收率为99.7%。正常人每天一个鸡蛋即可满足需要。记忆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6个,可有效改善记忆,但需要注意的是,不适宜胆固醇高的宝宝。让宝宝从小适当吃鸡蛋,有益提高宝宝的记忆力哦。

谷类、豆类、新鲜水果和蔬菜:为大脑提供葡萄糖

复合碳水化合物对于大脑的好处,就在于为大脑提供葡萄糖作为能量。大脑每天需要100~150克的糖。但神经系统中含糖量很少,所以必须靠血液随时供给葡萄糖。当血糖下降时,脑的耗氧量下降,会让人感到疲倦、精力不集中,重者甚至会引起昏迷哦。爸爸妈妈一定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家宝宝身上吧,所以一定要注意宝宝饮食中新鲜水果、蔬菜以及谷、豆类、葡萄干等食物的摄入。

麦芽、花生、牛肝、全麦粉、大米、薄壳山核桃:富含胆碱

有研究指出,大脑功能、记忆力强弱除靠积极的锻炼和掌握记忆的规律外,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因此多吃含胆碱的食物如:大麦芽、花生、小牛肝、全麦粉、大米、鳟鱼、薄壳山核桃等,可以提高宝宝的记忆力,而目前市面上不少大品牌奶粉厂家,也正是把胆碱作为提高宝宝脑健康的独特配方之一。动物肝脏、鱼油、所有的黄色或橙色蔬菜:维生素A多多

维生素A也有保护大脑神经细胞免受自由基侵害的作用。多食用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鱼油、胡萝卜、菠菜、散叶甘蓝、甘薯、南瓜、杏、番木瓜等,以及所有的黄色或橙色蔬菜,可以帮助宝宝有效补充维生素A。

坚果油、大麦芽、坚果及深色叶类蔬菜: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E是脑功能卫士,能够保护宝宝神经细胞膜和脑组织免受破坏脑力的自由基的侵袭。宝宝的食谱中,可以适量添加这些维生素E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坚果油、豆油、大麦芽、坚果、鸡蛋及深色叶类蔬菜。

鱼类和贝类:提供蛋白质和氨基酸

鱼类向大脑提供了优质蛋白质和钙。淡水鱼所含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脑血管,对大脑细胞活动有促进作用。

而贝类中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非常低,几乎是纯蛋白质,可以快速供给大脑大量的酪氨酸。因此可以大大激发宝宝大脑能量、提高情绪以及提高大脑功能。老人们常说多吃鱼的孩子聪明,看来还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

在我们的补脑食物榜中,爸爸妈妈会发现,其实这些食材并不是什么特别珍贵的材料,只是要在照顾宝宝的日常饮食时多留心,就可以让宝宝拥有健康、聪明的大脑。
  
怎样补脑才健康
 

首先,中国有句老话,叫“药补不如食补”,虽然可能有点武断,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是有道理的,毕竟天然食物的进补,总比后天添加的营养品要健康。

其次,不要有“越贵就越好”的想法。科学研究证明,生活中很多普通食物也可以起到让宝宝头脑健康又聪明的作用,比如鸡蛋和牛奶,虽然很常见,却对宝宝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大有好处。因此与其盲目选择贵的东西,倒不如仔细发现身边常见的食物,毕竟,食补的目的不在于价格,而是对宝宝是否有效。

另外,补脑要适度。宝爸宝妈们在给宝宝补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度”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过犹不及,适度的补是需要的,但是一旦超过了宝宝的承受范围之外,反而会起反效果。例如过多摄入维生素,也可能造成宝宝维生素中毒,而给宝宝吃过多的水果,也许会让宝宝幼嫩的肠胃受到刺激,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补脑小贴士

1.生活习惯和环境的补脑配合

在饮食上为宝宝补脑的同时,爸爸妈妈还应该有些相应的跟进措施,例如:让宝宝养成规律的作息、让宝宝远离对大脑有害的环境,如烟尘、射线污染场所,这些小细节虽然不能直接起到补脑作用,却可以起到让食补事半功倍的作用。

2.注意食物本身的属性

有的时候,两种食物都是对宝宝补脑有益,但是混合到一起反而会事倍功半哦。比如富含维生素的菠菜和富含蛋白质的豆腐,两种食物都对大脑有好处,但是菠菜中所含的草酸,与豆腐中所含的钙产生草酸钙凝结物,会阻碍宝宝对菠菜中的铁质和豆腐中蛋白的吸收,使原来的“利”反倒成了“弊”。

3.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中含有多种促进儿童智力发育的活性物质,特别是对智力发育有重要影响的牛磺酸比牛奶要高出10倍之多。据调查,吃母乳长大的儿童比吃代乳品长大的儿童智商要高出3~10分左右。所以准妈妈如果想让宝宝聪明机灵,还是尽可能的进行母乳喂养。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