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高端月子中心发展迅速 收费3-8万甚至几十万

时间:2017-7-25 17:17:53   文章来源:大洋网    作者:佚名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一名年轻女子因为在三伏天“捂月子”而中暑,最终撇开刚出生的孩子撒手人寰。“捂月子”、“不洗澡”等月子“传统文化”已经被不少专家指出缺乏科学性,年轻妈妈对于“科学坐月子”的需求也越来越突显,随之对于“月子中心”这一新兴的服务也逐步认可。尤其是在“二孩经济”时代,直接受益的母婴市场被催热,数据显示,高端月子中心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且逐步进入成熟期。

  “刚需”推动月子中心发展

  “选择到月子中心来坐月子的新妈妈中,二孩妈妈约占一半。她们通常更关注产后的健康投入,希望拥有更专业的恢复指导和更具私密性的恢复环境。”台湾敦南真爱月子会所营销总监陈丹萍称,可以说二孩妈妈某种程度上存在的“月子刚需”,使得月子中心越开越多,且床位紧俏。据了解,广州市场上提供产后恢复服务的机构已增至近200家,其中月子中心的住客中过半是二孩妈妈,而收费则普遍在3万至8万元之间,更有甚者收费高达几十万。

  陈丹萍分析称,在家里坐月子,主要优势在于产妇对所处环境熟悉,且便于家中长辈随时照顾。“这样往往是长辈比较开心,因为长辈能够时刻看到孩子。”而相较而言,在家里坐月子往往在产妇的康复以及宝宝的照料上不如月子会所成体系。“首先表现在餐食方面,营养搭配不好,常见的是有产妇营养补充过剩的问题。”她指出,不乏新妈妈出月子时长胖了一二十斤的情况出现。其次是宝宝的照顾方面,由于家里长辈不同的喂养观点,使得小宝宝比较难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而在月子中心,护士们会有意地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作息,以便今后新妈妈照顾起来更加有条理。

  《中国保健服务产业发展蓝皮书》指出,有意向选择到专业的母婴护理机构“坐月子”者约占全部分娩孕妇的5%。根据公开资料,在一线城市,月子中心的渗透率为5%~8%,其他区域的只有不到3%的渗透率。尽管如此,《2017-2022年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约82.6亿元,2010~2016年复合增长率达41.6%,行业增速较高。

  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母婴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廖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月子中心是母婴健康管理的一环,2016年母婴健康管理已经进入起步期,经过5年左右将进入成熟期,而现在月子中心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二孩政策的放开是主要推动力之一,消费者需求的增长将会带来外资资本和连锁品牌入驻,促使行业更规范化,随之服务理念和价格都有可能经历洗牌。

  挑选时更应留意“软件”

  据调查,目前广州市场上的月子中心主要包括酒店服务式、医院附属式和社区家庭式三种运营模式。酒店服务式的月子中心大多是连锁的大型月子中心,强调居住环境的舒适性;医院附属式的月子中心通常更强调医疗技术优势;社区家庭式月子中心则通常以社区为辐射范围,床位不多,同时提供月嫂外派上门、月子餐配送等便民服务。

  “消费者选择月子中心通常最关心的是环境是否舒适,住的房间是否宽敞,硬件设施是否齐备等,其实看不见的东西也需了解清楚。”陈丹萍称,在专业人士看来,挑选月子中心需要关注几点:第一,人员动线设计是否合理,要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意外风险;第二,是否符合感染控制和隔离标准,比如单独隔离室的建立,以及访客规范的严格执行;第三,安全细节是否设计到位,如防滑、防摔、紧急呼叫等等。此外,还应多与工作人员交流,例如月子中心有什么机制可以观察到新妈妈的状况,有什么样的案例记录并且应对方法是怎样的。“这些看不见的东西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很可能住进去后才会体会到。”她指出,例如房间隔多久清洁一次、多久消毒一次,宝宝沐浴抚触游泳时护士怎么做,每天给宝宝的评估有没有记录,以及对于妈妈的照顾又是如何做的,最终是凭借什么标准来交接等细节,都建议提前了解清楚。

  除此之外,“月子餐”也是产妇关注的焦点。一般而言,月子餐并没有独立的价格,是包含在套餐里。“其实月子餐业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神秘,我们搭配月子餐的原则是‘发奶不发福’,餐饮中高蛋白低脂肪,少油少盐,要清淡,希望妈妈出月子能不‘发福’。”陈丹萍称,目前月子餐主要以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以及比较温和的蔬菜为主,但是量的搭配十分讲究。她称,除了月子餐以外,每天还个性化搭配“泌乳茶”、“生化汤”、“润肠茶”、“养肝茶”等养生茶,也是调理新妈妈身体的重要手段。

  避开误区科学恢复

  尽管月子中心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但仍有不少市民认为去月子中心“没必要”和“浪费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护士长、中山三院·爱博恩妇产中心副主任孙珂指出,就算是在家里坐月子,一些传统的坐月子观念也需尽快更正。

  “捂月子”

  分析:古代产妇不能见风,是因为当时保暖条件不足,既没有空调,也没有热水器和电吹风。如今生活环境今非昔比,只要注意保暖、不对着风口吹即可,大可不必“捂月子”。

  “不洗澡”

  分析:古人洗澡都是盆浴,这样月子期很容易引起感染。现在的热水器淋浴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顺产第一天不宜洗澡,需等到2~3天后。如分娩不顺利,不宜过早勉强洗澡;剖宫产后5天左右洗澡,之前可用温水擦浴。洗澡后不要吹风,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吃老母鸡大补

  分析:产妇产后一周肠胃功能还未恢复,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可多吃流汁、半流汁的食物。产后第一天宜吃稀饭、面条,并逐渐加量,2~3天加肉末,4~5天后可进食鱼汤。

  吃桂圆、红枣补血

  分析:不少产妇产后被嘱咐要喝红糖水,多吃桂圆、红枣,其实产后出血多,多吃上述活血食物,反而会增加出血量,一般在恶露干净后再吃。

  多奶汤水推荐

  豆腐鲫鱼汤用料:白鲫鱼1条、豆腐2块、生姜3片、葱白2条

  黄花豆腐肉片汤用料:黄花菜(金针)1两、豆腐两方块、瘦肉三两,另加米酒、生姜

  木瓜鱼尾汤用料:木瓜一个、鲩鱼鱼尾(约半斤)、生姜三片、葱花少许

  木瓜猪脚汤用料:木瓜一个(约一斤)、猪脚一只、黄豆二两、陈皮1/3片

  花生当归猪蹄汤(半月后)用料:猪蹄4只、生花生250克、当归50克,一同炖食

  花生猪脚汤(半月后)用料:花生二两、猪脚一只、王不留行一两、蜜枣三粒

  王不留行猪脚汤(半月后)用料:王不留行1两、白通草3钱、猪脚1只

  运动恢复法

  简易操:怀孕期间受荷尔蒙分泌改变的影响,关节、韧带、会阴肌肉和腹部肌肉会松弛。新妈妈可以通过锻炼松弛的肌肉,预防腰背痛、子宫下垂、小便失禁,帮助加速恢复体态。顺产第2天、手术第6天开始坚持做产后简易操,维持3个月或直至身体复原。

  腿部运动:产后第10天开始尽量提高腿部,脚尖用力绷直,膝盖伸直不可弯曲,然后将腿慢慢放下,完全靠腹肌力量,双手不要用力,同样地提高左腿,两腿互替操作五次,最后双腿并举,慢慢增加高度与次数。

  产道收缩运动:产后第15天开始微微摊开双腿,脚跟缩后,使膝盖成直角,臀部离地,全身只以脚跟与肩部支持,再由此姿势将两膝靠拢,同时制止大便排泄一样收缩肌肉。

  这几样“法宝”与坐月子更配

  U型枕:顺产常伴有阴道撕裂或侧切,一坐起来,那叫一个酸爽。妈妈可以提前准备一个结实的游泳圈或者U型枕,坐在上面可以减少对伤口的压力,会更舒服一些。

  小喷瓶:为保持阴道伤口清洁,每次大小便后妈妈需要冲洗阴道口和肛门。妈妈可以准备一个喷瓶,装上清洁的温水,这样清洗起来比较方便。

  哺乳衣:月子里频繁哺乳,专门的哺乳衣会让你哺乳更加方便,不用把整个衣服都掀起来或者频繁解纽扣。

  专业书籍:《西尔斯怀孕百科》、《西尔斯育儿百科》等专业的书籍中会系统全面而接地气的回答你各种产后可能遇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科学坐月子的观念,让你获得理论支撑。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