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厌食挑食 或因辅食添加过迟

时间:2018-5-18 11:14:5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接诊的潘键医生了解到,玲玲长牙长得迟,因而10个多月才添加的辅食,她从那时候就开始挑食。这才找到了原因,原来问题不出在“挑食”上,而是家长辅食添加过迟导致的。

添加辅食有助多项功能训练

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喝母乳最好,迟几个月再加辅食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6个月时纯母乳喂养已无法再提供足够的能量,以及铁、锌、维生素A等关键营养素,因而必须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引入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此外辅食的添加还有助于宝宝其他功能的训练。

第一,宝宝在4、5个月时味觉就已经发育完全,能够感知各种食物的味道和质地,在6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辅食,是培养孩子对食物兴趣的最佳时机。第二,咀嚼功能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后期尝试去咬各种食物逐渐形成,咀嚼功能训练不好,就会出现食物咀嚼不充分无法消化,甚至不愿咬食物,厌食挑食。第三,添加辅食的起始时间与萌牙的时间没有直接关系,即便没有长牙,也可以开始添加辅食,牙床和口面部肌肉可以帮助咀嚼。牙龈和牙齿没有得到适时的锻炼,还有可能影响牙齿萌出和排列。第四,口腔肌肉、舌头和嘴唇等口腔器官没有得到锻炼,则会影响宝宝发音,进而影响语言表达。因此,在正确的时间添加相应辅食是非常有必要的。

添加辅食需耐心和细心

宝宝满6个月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辅食添加的基本原则:从少到多,从单一到多样,从糊状到块状,且每次只增加一种新食物。起初,只需让宝宝适应新的食物,然后增加进食量,随着月龄的增大,母乳的减少,相应增加辅食的占比,直到2岁后应以普通家庭饮食为主。

潘键提醒,每种辅食的添加,宝宝都可能会有拒绝和尝试的过程,甚至对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还会表现出自我保护的抗拒,此时,家长一定要耐心,在孩子身体和心理状态都良好的情况下多次尝试。同时,注意观察孩子进食后的状况,记录孩子对各种食物的过敏情况。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