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的喂养经

时间:2018-3-14 10:57:3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早产宝宝,新生儿里面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小家伙们在37 周之前就急急地来报到了。由于身体的很多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所以他们一出生就需要得到特别的关爱和照顾,在喂养方面也是这样。由于早产宝宝吸吮和吞咽的协调性、消化吸收的能力,以及肠蠕动方面都会存在一定问题,因此对他们的喂养可能需要更加小心,也更有耐心。

1为什么早产宝宝容易出现喂养困难?

这主要是由于早产宝宝的胃肠道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造成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吸吮和吞咽反射

通常胎儿的吸吮和吞咽反射要到34 周才能发育成熟。这些功能如果不成熟,就会妨碍宝宝经口摄入充足的营养。

胃容量

早产宝宝的胃容量很小,胃的排空也比较慢,而且比较容易出现胃食管返流现象。

胃肠动力

胃肠道的蠕动能够促进食物在胃肠道的消化,而早产宝宝的胃肠道动力不成熟,胃蠕动往往很弱,因此容易出现腹胀、胃潴留等喂养不耐受的问题。

消化吸收功能

早产宝宝肠道中消化酶的分泌比足月宝宝要少,而且活性也比较低,这对于早产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会带来一定影响。比如乳糖酶在36 周时才能达到足月儿的水平,因此早产宝宝容易出现乳糖不耐受的问题。

肠道免疫功能

正常的胃肠道有一定的免疫功能,可以防止病菌的合并入侵。而早产宝宝胃酸低、肠黏膜渗透性高、肠道抗体能力弱,因此容易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2早产宝宝所需的营养与足月宝宝一样吗?

不一样。由于早产宝宝体内储存的能量较低,而出生后还要实现追赶生长,同时还面临着疾病的压力,因此尽管早产儿的体重通常比正常新生儿的体重要低,但是他们需要的营养素应该高于正常的新生儿。

就能量而言,由于早产宝宝代谢旺盛,他们对热量的需求会高于足月宝宝。足月儿每天每千克体重需要50 ~ 60 卡能量就可以维持最基础的新陈代谢,而早产宝宝每天每千克体重则需要110 ~ 140 卡才能达到增长体重的目的。此外,早产宝宝对蛋白质、钙、磷、碘、铁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A 的需要量都要高于足月宝宝。

3对早产宝宝来说,母乳仍然是最好的营养物吗?

是的。对于早产宝宝来说,母乳依然是早产宝宝最天然的营养食品。为了更适合早产宝宝的生长需求,早产宝宝的母乳中蛋白质的含量比足月宝宝的母乳要高,而其中所含的乳糖和脂肪含量较低,这样更有利于促进早产宝宝胃肠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不仅如此,母乳中还含有促进脑细胞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如牛磺酸、鞘磷脂、胆固醇等。此外,母乳还能促进早产宝宝肠道内双歧杆菌的定植和繁殖,有利于早产宝宝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对维持机体的微生态平衡、保护早产宝宝的健康、降低感染风险都至关重要。

不过,由于早产宝宝,尤其是低于1.5 千克的极低出生体重儿有其特殊的营养需求,而母乳中一些重要营养素的含量还不能满足其加倍生长速度的要求,因此需要使用母乳强化剂,将它加入到母乳中来增加母乳的能量密度以及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浓度;或者,也可以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定的营养素和矿物质,来保证宝宝的正常发育。

4所有早产宝宝都能在出生后直接进行母乳喂养吗?

对于那些没有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或其他严重疾病、出生体重在2 ~ 2.5 千克、能够耐受胃肠道喂养的宝宝,应该尽早开始母乳喂养;对于出生体重> 1 千克,病情相对稳定的宝宝,可以在出生后12 小时内开始喂养;而对于那些出现了严重窒息、实施了脐动脉插管或者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出生体重< 1 千克),可以将开始喂养的时间推迟到出生后24 ~ 48 小时。

5在最初阶段,早产宝宝的奶量非常小?

是的。在早产宝宝喂养的最初阶段, 往往只给他喂很少量的食物, 然后随着他们耐受程度的增加,再逐渐增加喂养量。例如在喂养初期, 仅给1 ~ 2毫升的强化母乳或早产儿配方奶粉,每天喂哺8 ~ 12 次。

6母乳喂养早产宝宝时,需要注意什么?

新妈妈在喂奶时,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这样可以有效地促进乳汁分泌,使宝宝能够比较容易的吃到乳汁。另外,早产宝宝因为体重小、身体比较软,需要新妈妈用胳膊托住他的全身,用手掌支撑他的头部。然后用另一只手托住乳房,轻轻地送给宝宝。

由于早产宝宝的吸吮能力很弱,妈妈因此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过于着急。在哺乳过程中,要观察一下宝宝是否有过度疲劳的表现,如果有的话,可以让宝宝休息一会儿再喂。另外,还要注意观察宝宝是否有呼吸暂停的情况,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时处理,比如可以拍拍宝宝的脚底,让他恢复正常的呼吸。

在喂完奶后,要将宝宝竖立抱起,轻拍背部,使他排出胃里的气体,以免出现吐奶现象。

为了不让珍贵的初乳白白浪费,新妈妈需要在宝宝吃完奶后,用吸奶器将两侧乳房的奶都吸干净,储存在母乳保鲜袋中,放入冰箱冷藏或长期冷冻,以便日后再给宝宝吃。

 

[1] [2] 下一页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