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摇幼儿头部“像搓麻花”治疗脑病,这靠谱吗?

时间:2017-8-29 10:37:53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8月24日,一名男子剧烈摇晃儿童脑袋治病的视频网络热传,引发争议。视频发布者杨女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视频为被称作“摇头爷爷”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李颂江在给杨女士儿子治疗“脑部发育迟缓”。

狂摇幼儿头部“像搓麻花”治疗脑病,这靠谱吗?

8月24日,一名男子剧烈摇晃儿童脑袋治病的视频网络热传,引发争议。视频发布者杨女士向记者证实,视频为被称作“摇头爷爷”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李颂江在给杨女士儿子治疗“脑部发育迟缓”。

8月25日晚,李颂江所在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发布说明称,事情发生后医院立即对诊疗行为进行调查核实,但只字未提“摇头治疗”。

记者注意到,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官网宣传中,李颂江所在的康复理疗科对脑瘫患儿的治愈率达到80%。有专家指出,作为一种先天病患,脑瘫几乎不可能治愈,因此国内也没有脑瘫治愈率的统计数据。


孩子治疗,母亲“心疼得掉眼泪”

杨女士拍摄的视频里,儿子佑佑平躺着,李颂江先是前后摇晃孩子脖颈,然后揉搓孩子的脑袋,期间,1岁多的佑佑一直在大哭不止。

杨女士介绍,去年,佑佑做了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今年5月份因“肺炎、营养不良、脑发育迟缓、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治疗。

因为听说该院的康复理疗科对儿童脑病的治疗效果很好,今年7月11日,杨女士找到康复理疗科医生李颂江。“李颂江告诉我孩子情况很严重,当天就做了一次治疗。”杨女士回忆说。她表示此前并不知道“摇头治疗”的手段,当看到这种治疗手法时,“心疼的直掉眼泪”。为何还会继续接受摇头治疗,杨女士说,“看到科室里别人的孩子也是这么治的,心想忍一忍说不定就治好了。”

据杨女士称,从今年的7月11日到19日,佑佑每天都要接受李颂江的“摇头治疗”。“治疗分为两次,第一次四五分钟,两个小时之后再做一到两分钟。”杨女士说,两次治疗内容的不同之处在于,第一次“摇头”后,李颂江会对孩子进行肢体按摩。每次收费100元。

杨女士回忆,李颂江负责的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康复理疗科康复室,整个诊室只有李颂江一位医生,“每天大概有30多个孩子在他那看”。

狂摇幼儿头部“像搓麻花”治疗脑病,这靠谱吗?

▲李颂江狂摇幼儿头部来回揉搓。视频截图


家长质疑“摇头治疗” 医院回应

杨女士称,在治疗过程中,佑佑总是哭。但除了回家睡的比较多,佑佑并没有明显的异常,直到7月19日。“那天治疗结束,孩子的一直不张嘴,他看完后说让我们去口腔科看看,后来我就发现孩子不对劲,赶紧抱着孩子跑到急诊室。”杨女士说。

“好好的孩子成了脑瘫”,杨女士怀疑佑佑身体状况的突然恶化跟李颂江的 “摇头治疗”有关系,她希望院方给自己一个明确答复。8月24日,在没有等到医院对自己问题的答复后,杨女士将自己在治疗期间拍摄的一段视频发布微博。“摇头爷爷”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引发争议。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针对此事的说明中表示,7月11日因“脑部发育不良”,患儿吴某在医院理疗室治疗,7月19日上午,患者离开理疗室数小时后,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来急诊科抢救成功后入院,目前病情稳定。

医院说明称,8月18日,患方及律师到医疗调解委员会提出380万元的赔偿未获支持,8月24日,患儿家属通过微博发布与事实不相符的信息。医院希望患方通过正常法律程序主张诉求。

“网上骂我的人很多,说我没有医学常识,盲目求医,这些我都承认,现在我就想让大家评评看,摇头治疗可不可取,这种做法是不是合理?”杨女士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