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奶会不会致乳房下垂?

时间:2014-2-15 1:28:24   文章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周迪武  

    小张是某事业单位的职员,下个月就要做妈妈了,因担心产后哺乳会使乳房下垂甚至变形,特来产后康复中心咨询。许多新妈妈都有与小张一样的担心,其实,哺乳不会导致乳房下垂,做好乳房护理,产后乳房一样“挺”好。

    正确哺乳 在哺乳期内,新妈妈要采取正确的喂奶方法,两个乳房要交替喂奶,当宝宝吃空一侧乳房时,应将另外一侧的乳房用吸奶器吸空。同时,在喂奶时不要让宝宝牵拉乳头。平日要注意乳房卫生,防止乳头皲裂,避免乳腺炎的发生。

    自我按摩 可在每晚临睡前或是起床前按摩乳房。将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对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针由乳房外缘向内侧划圈,两侧乳房各做10次。乳房平坦或凹陷者可每日进行2次伸展和牵拉练习。

    科学饮食 多食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E的食物,有助乳房美丽。这些食物有瘦肉、蛋、奶、豆类、胡萝卜、莲藕、花生、麦芽、葡萄、芝麻等。同时,不要急于节食减肥,否则会使乳房组织受累缩小。

    适当运动  新妈妈可以在产后坚持每天做简单的扩胸运动,帮助锻炼胸部肌肉,如果能做一些专门的产后恢复操则更好。产褥期的后阶段,新妈妈无论在坐或站立时,都要有意识地收腹。哺乳期的锻炼也要坚持下去,平常可做双腿上举运动,每天至少做仰卧起坐20-30次,并做俯卧撑和举哑铃等,以减少腹部、腰部、臀部的脂肪堆积,并防止乳房下垂。

    现在一些妇幼保健机构都设有“产后康复中心”,新妈妈们可以在专业医师和康复师的指导下进行哺乳、形体和盆底康复的训练。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