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产妇能喂奶吗?

时间:2014-5-11 0:43:19   文章来源:武汉同济医学院教授    作者:金慰鄂  

    有肝炎还能喂奶吗?这是很多患有慢性肝炎的妈妈的担忧。医学界过去只要看到产妇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就不主张喂奶。这样,虽然阻断了部分母婴传播的途径,但给母婴身心健康会带来不良影响。近日,我国专家根据多年的研究结果指出,乙肝产妇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可以阻断乙肝病毒通过哺乳传播的途径,因而也可给婴儿喂奶。

    HbsAg阳性的孕妇分娩时,应严格进行消毒隔离制度,特别注意防止产道损伤及新生儿产伤、窒息、羊水吸入等,以减少母婴传播的机会。携带乙肝病毒的妊娠妇女应在临产前3个月每月注射1支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HBIG,200单位),用于降低母血中乙肝病毒含量,同时,可减少新生儿的宫内感染率。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应按常规注射第1针乙肝疫苗,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注射另外2针。这样,母乳中虽含有乙肝病毒,但含量极少,且新生儿及时接受免疫接种,故不会发生母婴的垂直传播。如果产妇e抗原(HbeAg)同时呈阳性时,新生儿除注射乙肝疫苗外,尚需注射HBIG,使新生儿同时获得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能力。即使如此,仍然有些专家认为,HbeAg阳性者传染性很强,故还是以不进行母乳喂养为宜。还需注意的是,喂奶前母亲应用肥皂洗净双手,以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

    需要说明的是,至今没有发现在甲肝产妇乳汁中有甲肝病毒出现,故甲肝产妇可以给婴儿喂奶。我国新疆戊肝流行时,戊肝病毒也不见经母乳传播。绝大多数研究结果表明,丙肝产妇和丙肝抗体阳性的产妇乳汁存在丙肝病毒的可能性很小,可以给喂奶。但如果乳头溃破出血,则应停止喂奶。丁型肝炎病毒只有在乙肝病毒同时存在的情况下,方可生存繁殖,因此,如果阻断了乙肝的传播,也就谈不上丁肝的传播了。新近发现的庚型肝炎病毒以及输血传播病毒(TTV)等引起的肝炎,至今均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是否可以通过母乳传播尚不清楚,不过,若所患的肝炎处于活动期,还是不宜进行母乳喂养。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