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 Open:咖啡喝起来,肝癌不易来

时间:2017-5-31 23:36:3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根据南安普敦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多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最常见的原发性肝癌的风险。

来自南安普顿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喝得越多,就越不容易罹患肝细胞癌(HCC)。

每天喝上一杯含咖啡因的咖啡可使罹患肝癌的风险降低20%,喝两杯咖啡的话降低35%,如果每天喝咖啡多达五杯之多,则罹患肝癌的风险减半。

对于长期喝咖啡和那些不常喝咖啡的人来说,咖啡的这种保护作用是一样的,咖啡喝得越多,其预防肝癌的作用就越大——尽管每天喝五杯以上咖啡的相关数据很少。

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对于预防肝癌也是有益的,虽然效果不那么明显。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电子版》上的这项最新研究,对26项观察性研究的数据进行了仔细调查,这26项研究共包括225多万名参与者。这项最新研究对每天喝一至五杯含咖啡因的咖啡的人群罹患肝细胞癌(HCC)的相对风险进行了计算。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来自南安普敦大学的Oliver Kennedy博士说:“人们普遍认为咖啡具有许多健康益处,而这些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咖啡对肝癌风险有着显着影响。”

“我们并不是建议每个人每天都要喝五杯咖啡。很有必要对大量摄入含咖啡因咖啡的潜在危害性进行更多的探讨,已有证据表明,在某些群体(如孕妇)应避免喝过多咖啡。”

咖啡中发现的化合物分子具有抗氧化、抗炎、抗癌等有益特性,科学家认为这可以用来解释习惯喝咖啡的人较少罹患慢性肝病和肝癌。

爱丁堡大学的Peter Hayes教授评论说:“我们已经证明咖啡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作用呈剂量依赖性。曾经也有报告称咖啡可减少许多其他原因所致死亡的风险。我们的研究增加了相关证据,咖啡只要不过量,就是一种极好的天然药物。”

Kennedy博士补充道:“现在,研究人员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通过随机试验来研究增加咖啡摄入量是否对肝癌高危人群有效。”

原始出处:

Oliver John Kennedy, Paul Roderick, Ryan Buchanan, et al.Coffee, including caffeinated and decaffeinated coffee, and the risk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BMJ Open (2017). DOI: 10.1136/bmjopen-2016-013739.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