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研究成果再证明地中海饮食对人体有诸多益处

时间:2017-3-8 16:24:13   文章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很多人希望通过饮食来预防疾病,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对人体就有诸多益处。
 
 
        Circulation:地中海饮食可保护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
 
        高密度脂蛋白(HDLs)具有心脏保护作用。 之前一些小规模干预研究表明使用单一抗氧化剂可改善HDL功能。然而迄今为止尚没有长期、大规模随机对照试验评价富含抗氧化剂的饮食模式(如传统的地中海饮食 [TMD],以蔬果、鱼类、五谷、豆类和橄榄油为主)对人HDL功能的影响。
 
        选取PREDIMED研究的志愿者(n = 296)随机分为三组,并予其1年的饮食干预:富含初榨橄榄油(virgin olive oil)饮食组TMD-VOO( n=100),富含坚果类饮食组TMD-Nuts(n=100)及作为对照的低脂饮食组(n=96)。作者分别对胆固醇逆向转运、HDL抗氧化能力、HDL血管扩张能力、HDL质量相关特征等指标进行了评估。
 
        结果显示,与基线相比,两组TMD都可增加胆固醇逆向转运能力(P = 0.018,P = 0.013)。 TMD-VOO干预处理可降低胆固醇酯转移蛋白活性(与基线相比,P = 0.028),增加HDL酯化胆固醇,对氧磷酶-1芳基酯酶活性和舒张血管的能力(与对照组相比,P = 0.039,P = 0.012 ,P = 0.026)。
 
        TMD饮食通过改善HDL氧化状态和组成结构,从而导致这些有益的改变。相对于基线,3种饮食都增加了大HDL颗粒的百分比(P <0.001)。
 
        总之,地中海饮食风格,尤其是富含初榨橄榄油时,可增强人类HDL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Neurology:地中海饮食可预防老年人大脑萎缩
 
        近日,来自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地中海饮食对老年人的大脑健康的也有益处。这一研究发表于Neurology杂志上。
 
        由Michelle Luciano领导的研究团队观察了地中海饮食对总脑体积,灰质体积和皮质厚度的影响。作者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大脑逐渐萎缩,越来越多的细胞死亡。这可能会导致学习和记忆等一系列认知障碍。
 
        这项为期三年的研究涉及967位年龄在73和76岁之间的老人,他们居住苏格兰,并且没有患痴呆症。967名参试者在70岁时被要求完成食物调查问卷。然后,这些参试者中的562人在73岁时进行磁共振成像脑扫描,以测量总脑体积,灰质体积和皮层厚度。其中,401人在76岁时进行了第二次脑扫描。通过食物频率问卷可计算参试者的饮食习惯。并将大脑测量数据与3年期间参试者坚持地中海饮食的程度进行比较。
 
        科学家发现坚持地中海饮食和脑体积之间存在关联。没有严格遵循地中海饮食的参与者可能在3年期间内发生脑萎缩。具体来说,不太坚持地中海饮食的参试者的总脑体积会减少0.5%甚至更多。而这减少的0.5%是自然老化过程脑容量正常减少数值的一半。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调整了可能影响脑体积变化的变量,包括年龄,教育和健康状况,如糖尿病高血压
 
        此外,研究发现饮食和灰质体积或皮层厚度之间没有关联。与以前的研究相反,这项研究没有发现鱼和肉类消费量与脑容量变化之间的关系。这表明地中海饮食中的其他个别成分或该饮食中所有成分的结合可能与这种关联有关。
 
        Ophthalmology: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发生风险
 
        富含鱼或ω-3脂肪酸的饮食可以预防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所以那些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年龄相关的黄斑变性的患病率较低。
 
        研究共纳入了5060名研究对象,年龄≥65岁。所有的参与者都接受眼部检查和数字视网膜成像,并使用半定量食物频率问卷来评估其过去的膳食摄入情况以确定他们的地中海饮食评分。
 
        最终4753名参与者提供了完整的膳食信息,其中109名参与者有新生血管性AMD,2333名参与者有早期AMD,2262名参与者并未出现AMD的迹象,49名参与者出现地图状萎缩。641名参与者有大玻璃膜疣。
 
        高的地中海饮食评分与AMD较低的发病几率相关。与那些评分较低的参与者相比,评分较高的参与者AMD的发病几率明显降低(P =0. 01)。
 
        总而言之,该研究为地中海饮食和AMD的患病率之间的关系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支持。
 
        Clin Nutr:地中海饮食还能降低骨关节炎风险!
 
        本研究对北美洲的队列数据进行了分析,探究坚持地中海饮食能否降低膝关节骨关节炎发生率。
 
        研究共纳入了4358名参与者(女性2527例;平均年龄:61.2岁),根据地中海饮食评分(aMED)对地中海饮食的坚持情况进行四分类。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诊断包括临床及放射学诊断。调整潜在的混杂因素后,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评估aMED(四分类)和膝关节骨关节炎之间的联系。
 
        数据显示,对地中海饮食依从性更高的参与者与依从性更低的参与者相比,膝关节骨关节炎发生率显著更低(Q4: 25.2% vs. Q1: 33.8%; p<0.0001)。
 
        调整潜在的混杂因素后,以aMED得分最低组为对照组,aMED得分最高组其膝关节骨关节炎风险下降(OR,0.83; 95% CIs: 0.69-0.99, p=0.04)。
 
        对地中海饮食的成分进行分析显示,只有摄入更多谷物的参与者,其膝关节骨关节炎风险才更低(OR: 0.76; 95% CI: 0.60-0.98; p=0.03)。
 
        结果表明,对地中海饮食的依从性越高,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病率越低;调整潜在的混杂因素后,这种联系仍存在。
 
        Am J Clin Nutr:坚持地中海饮食,可提高生活质量
 
        已经有众多的研究表明,坚持地中海饮食可以给我们的健康带来N多益处。目前关于北美洲人群坚持地中海饮食与生活质量(QOL)之间的关系还缺乏研究。
 
        我们对骨关节炎倡议的北美洲队列进行了一项研究,调查坚持低中好饮食能否改善患者的QOL、降低疼痛、僵硬度、残疾、抑郁。
 
        使用经过验证的地中海饮食评分高低将患者分为五类;关注结果包括患者的生活质量(使用12项短期健康结果的调查(SF-12)进行评估)、残疾、疼痛、僵硬度(使用西安大略和麦克马斯特大学关节炎指数(WOMAC)对双膝进行评估)、抑郁症状(使用流行病学研究中心抑郁量表(CES-D)进行评估)。
 
        研究共纳入了4470名参与者(2605名女性;平均年龄:61.3岁),数据显示,地中海饮食评分更高者,整体调查结果更好(P < 0.0001)。
 
        校正潜在混杂因素后,线性回归分析显示:更高的地中海饮食评分与更高的SF-12物理复合量表值(β: 0.10; 95% CI: 0.05, 0.15; P < 0.0001)、更低的WOMAC分数(除了僵硬度)、更低的CES-D分数(β: −0.05; 95% CI: −0.09, −0.01; P = 0.01)有关。调整后的Logistic回归分析也得出相似结论。
 
        结果表明,坚持地中海饮食可以改善QOL,降低疼痛、残疾和抑郁症状。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