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乱投医? 别被“治愈”近视的营销忽悠

时间:2022-6-2 14:08:03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达52.7%,小学阶段35.6%,高中阶段80.5%。对于孩子的近视,没有人比家长更着急。但是,治疗和康复的基础是科学,而不能“病急乱投医”。只有经过正规医院的诊断,才能确认孩子是否近视、近视到什么程度、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以及是否需要治疗和采用什么样的治疗。

  针对真性近视,只有一种方法能显著改善视力,但也并非治愈,且有严格的适应症,这就是激光手术。未成年人不适宜做手术矫正近视。早在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就联合发文,要求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加强监管,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宣传用语。

  即便是手术,也不能治愈近视,只能是改善和矫正。诸如“眼部护理技术”“眼放松技术”“阿尔法脑波技术”等营销话术,都没有充分的和可以验证的科学根据。有了这个常识,家长才能明辨市场上的种种宣称治疗近视的陷阱。

  也有家长称,他们的孩子经过某种方法治疗后视力有改善。其实,这是一种错觉。药敷、按摩、戴特效眼镜等方法能改善视力,原因是神经肌肉放松了,可以缓解因眼疲劳而产生的一些近视症状。实际上,病因未除,近视依然存在。

  而且,青少年近视分成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假性近视主要由于长期不良用眼习惯诱发,一般很少超过200度,但持续发展会变成真性近视。通过休息、纠正不良用眼习惯,就可以让假性近视获得不同程度的康复。

  抓早抓小,也就是让孩子从小养成科学用眼的习惯,再加上适量的户外活动才能有效避免近视。每次用眼的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同时,看书写字的距离需要保持在30厘米;光线要适中,不能过强或过弱。另外,不能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等。

  每天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更是防止近视的良方。教育部近日发布《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经验做法推广清单》,介绍了142个试点县的做法。其中,就有增加学生户外活动、课外活动和体育活动时间,每天校内、校外各一小时、阳光体育一小时等体育活动要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