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溢液概述

时间:2007/11/24 15:58:52   文章来源:中医人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一、乳头溢液是女性乳腺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发生率约为10%。乳头溢液是指乳头部位自发或经挤压溢出液体的现象,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乳头溢液的临床发生率仅次于乳房肿块和疼痛。一般以自发性、间歇性单侧单管溢液为特点。乳头溢液常见的有:正常的生理现象、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乳腺局部病变的一种反应。可致发生乳头溢液的疾病很多,归纳起来大体有三种:良恶性肿瘤;炎症;乳腺增生病。形成原因有多种,如内分泌失调、炎症、增生性病变、良性和恶性肿瘤等。溢液的性状可分为水样、浆液性、脓性、血性等。

血性溢液 浆液性溢液

二、生理性乳头溢液

  一般指哺乳期的泌乳现象及月经前后乳头少量浆液性溢液,多为双侧乳导管溢液。有些疾病如乳腺增生、停经泌乳综合症、垂体瘤等可致双乳多导管溢液,溢液性质多为浆液性或乳汁样。女性绝经前期或绝经后期乳头挤压有少量溢液者,以及服用某些药物引起乳头溢液者,均属生理现象。

三、病理性乳头溢液

  多指女性非妊娠期、非哺乳期及男性的单侧乳房发生乳头溢出液体的现象,是乳腺腺体的异常分泌,常为疾病的象征。

四、乳头溢液的分类:

  根据乳头溢液性状的不同,可分为七种类型,即乳汁样、浆液性、浆液血性、血性、清水样、多色黏稠性及脓性等,其中以浆液性和血性最为常见,其次为乳汁样和清水样,黏稠性和脓性则较少见。浆液性40.1%,浆液血性14.2%,血性37.7%,乳汁样4.4%,脓性1.8%,水样1.1%,黏稠性0.2%。

  国外有观点认为乳头溢液的性状对乳腺疾病的诊断意义低于查体和乳房摄片检查,故近年有关文献报道较少,而国内一般资料多论及溢液的性状,说明性状对临床诊断、病理检查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乳头溢液的病种:

  导管内病变

    导管内乳头状瘤、中、重度乳头状瘤病、癌变导管癌、导管慢性炎症、导管上皮轻度增生

  导管外病变

    髓样癌、叶状囊肉瘤、单纯癌

  囊性增生病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