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正确护肤的几个要诀

时间:2017-10-7 10:58:2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男性皮肤的总面积约为1.6~2.1平方米,重量约占总体的16%,厚度约为0.5~4.0毫米。由于男人从远古时代起,就经常在户外劳作、奔波,经受着风雨洗礼,因此造成皮肤粗糙而有光泽,致密而有弹性。男性皮肤有以下一些特点:

坚韧的角质层:人体皮肤最外层是角质层,是由4~8层已经死亡的偏平无核细胞所组成的保护层。它比较坚韧,对物理因素和酸、碱等化学物质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和细腻柔嫩的女性皮肤相比,男性皮肤的角质层坚韧而致密,经常受摩擦和压迫的部位,如手掌、足跖、臀部及四肢表浅部等处,角质层可形成胼胝,增强了皮肤对机械性刺激的耐受力。

活跃的皮脂腺分泌:人体皮肤表层有一层油,人们称之为皮脂,它能防止皮肤水分过度蒸发,使角质层柔润,并可抗御紫外线和冷热刺激的威胁。科学研究证明,男性分泌的雄激素可促进皮脂腺增大及分泌增加,而女性分泌的雌激素则具有抑制皮脂腺的功能。因此,男性皮肤本应比女性皮肤更油润细腻。

迟钝的皮肤神经:和女性相比,男性皮肤中的神经末梢及神经纤维网是不敏感的。女性对干、湿、光滑、粗糙、坚硬、痒痛等感觉远比男性敏感得多,因而可以敏捷地避开刺激物,从而避免机械、物理和化学的损伤。在这方面,男性皮肤的自我保护功能较差。由于男性在劳动中皮肤受到的刺激次数远远大于女性,因而其耐受能力也大大增强。由于男性皮肤敏感性较低,因此皮肤粘膜瘙痒症的发病率远远小于女性。

男性的皮肤比较粗糙,毛孔较大,容易出油出汗,尤其是男青年,他们的油脂分泌旺盛,如不注意脸部皮肤的保健与卫生,往往容易患上皮肤病。因此,男性皮肤的护理不容忽视。下面介绍男性护肤的几大要诀。

刮脸是男性独有的一种美容方式,男性刮脸时常常鼓起面颊,瞪着眼睛,拉扯颈颏,这些动作增加了面肌的运动,可改善脸部的血液循环,增强面部皮肤细胞的代谢活力。男性刮脸前常用温热皂液温热面部,软化胡须根部;使用电动刮脸刀的人,刮脸前要涂油膏或施扑粉,尽量避免干刮,提倡湿刮。另外,刮脸后,要用雪花膏、润肤水、护肤脂等擦脸,脸上生粉刺的人,还应擦上樟脑酒精或硼酸酒精等消毒水,以防感染。

男性脸部有许多粗大的毛孔,正常的皮脂从毛孔中分泌出来,溢布于表皮上。因此,对于皮肤油脂分泌较多的男性来说,白天应多洗几次脸,洗脸后擦用具有收敛性的护肤油。夏季的气温比较温暖潮湿,面部皮脂分泌较多,不必使用过多的护肤脂。而冬季空气干燥,面部的皮脂受到低温的抑制,皮脂常常分泌不足,因而需使用护肤品来保护皮肤。

根据男性皮肤的生理特点和男性护肤的要诀,特对男性护肤提出下列建议:

1.保持机体健康。皮肤的健康是以身体的健康为基础的。有规律的健身活动和合理的生活制度是身体健壮的保证,而强壮的体魄往往是皮肤健美的坚实后盾。

2.保养皮肤。对于男性来说,野外工作的机会较多。人体的皮肤不宜长时间暴晒和风吹,如果无法回避日晒和风吹,则可适当涂擦护肤品,以滋润保护皮肤。此外,冷水洗浴、皮肤按摩、果汁贴敷、加强营养、调节饮食等都有保养皮肤的功效。

3.注意皮肤清洁卫生。勤洗澡换衣,从而降低皮肤病的发生率。当然,皮肤干燥者,洗热水浴的次数不宜过频,每周洗1~2次即可。海水盐分多,海水浴不适宜皮肤干燥或皮肤分泌不足者。饮酒后、过饱、饥饿、生病时则不宜洗冷水浴。

4.清洁毛发。胡须是男性的特有体毛,但它可沾染灰尘、污物、细菌等,常常影响身体的健康。所以男性不宜留大胡子。男性的体毛较密,腋毛和阴毛生长部位比较隐蔽,而且容易沾染污物和汗液,使细菌繁殖,危害健康。因此男性应该常常清洗这些部位,保持腋窝、脐部、会阴部的清洁干燥。

油性护肤品忌春天用

我们平时涂擦护肤化妆品,目的是使皮肤健美。但要使护肤品更有效地起到护肤作用,就应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环境变化选择适宜的护肤化妆品,才能对症护肤。

春天,天气变暖,大地复苏。皮肤的新陈代谢也便得活跃起来,皮肤血管和毛孔渐渐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皮脂腺与汗腺的分泌也日渐增多,即使是干性皮肤其皮脂分泌也较旺盛,因此面部会显得湿润有光泽。这时,皮肤已不再需要冬天用的含油量较多的护肤品来防止皮肤水分的散发;相反,如果在春天继续使用油性护肤品,反而会损坏皮肤的健美。

春暖花开,空气中飘扬着各种花粉、灰尘和细菌,如依旧在面部抹上油霜,就会把空气中的花粉、灰尘和细菌粘合附着在脸上,容易发生花粉过敏和皮肤炎症等。尤其对于年轻人,正值皮肤旺盛期,较多的皮脂和代谢产物堆积在皮肤表面,更容易促使痤疮的发生。因此,到了春天,不要再使用冬天用的油脂型护肤化妆品,而应选用一些含油脂成分低的霜剂,如

维生素、柠檬素、奶液等以营养为主的化妆品。这样,既不影响皮肤的正常排泄,又能给皮肤提供营养,就能很好的达到保养皮肤、美化面容的目的。

化妆品的精巧保存

形形色色的化妆品摆满了许多女士们的梳妆台、化妆盒。可许多人对化妆品的使用期限、储存方式等知之甚少,有的因存放不当,致使昂贵的化妆品不得不扔掉;有的因使用变质化妆品而导致面容受损害。为避免上述现象,请记住下列忠告:

口红:口红用蜡制成,可使用数年,最好保存在冰箱或避开阳光与高温之处。由于口红会从空气中吸收水分,有时候也会长霉,应予注意。

香水:通常可存放一年左右,保存于室温下即可。如发现香味变淡,或发出酸味就应丢掉,不可继续用。

眼影:霜剂眼影的保存期为1~2年,粉剂眼影因不会氧化也不含水,保存时间较久,在室温下即可,不要在阳光下暴晒,以防退色。

粉底:粉底保存在室温下或冰箱中均可,要避免日光照射。一般来说,粉底用过1~2年便会硬化、变色或发出异味,不宜再用。

乳液:乳剂乳液可使用2~3年,水剂乳液则变质较快,一旦发出异味就表明已经变质。最好存放于冰箱中。

睫毛膏:睫毛膏打开使用3~6个月,室温下放置,一旦出现变浓或结块时就别再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