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结石和前列腺炎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5-4-5 0:36:40   文章来源:长沙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主治医师…  

  【典型案例】 张先生26岁,3个月前突发尿频、尿急、尿痛,并伴有尿不尽感,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前列腺炎,给予了一系列中西结合治疗,症状时好时坏。后又在当地多家男性专科医院行X线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医生给予多功能前列腺按摩仪治疗,病情仍无好转,张先生心理压力非常大,转另一家医院就诊。

    入院后,医生体格检查时发现,张先生腹部平软,尿道外口未见异常分泌物,肛门指检发现“前列腺大小正常,质中,压痛明显”;尿液常规检查提示红细胞和白细胞均增多;彩超提示“前列腺钙化?尿道结石?”。

    为明确诊断,医生为张先生行膀胱镜检查,结果发现其尿道内黏膜(前列腺部位)有一直径约0.8厘米、表面毛糙的结石。原来,导致张先生近3个月的尿频、尿急、尿痛并非是前列腺炎,而是尿道结石。医生遂为张先生行气压弹道碎石术,2天后,张先生排尿正常,上述不适感消失。

    【为什么会误诊】 前列腺炎和尿道结石都是男性泌尿外科常见疾病,前者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畅、尿不尽、尿滴白、夜尿多,以及寒战、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偶伴性功能障碍。而后者则主要表现为排尿困难、排尿费力,伴尿频、尿急、尿痛;严重者可出现尿流中断及急性尿潴留,并发感染者,尿道口可有脓性分泌物。

    本案例中的患者误诊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尿道结石在不完全梗阻时,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而不会出现典型的排尿困难、尿流中断等症状。合并感染时,前列腺液中也会白细胞增多,而出现“尿滴白”现象,这与“前列腺炎”的症状极为类似,是本案例误诊的第一个原因。

    其次,一些直径较小的尿道结石或阴性结石(由于结石不含钙盐成分或含钙量很少,如尿酸结石、胱氨酸结石,在X线下看不到结石的影像,称为“阴性结石”)在X线下难以显影,这类结石只有通过B超或尿道膀胱镜检方能发现。如果医生未能考虑到结石可能,未行进一步检查,就极易造成误诊和漏诊。

    【诊断依据】尿道结石的诊断不难,通过临床表现及一些辅助检查即可。

    一、症状:尿道结石不完全梗阻时主要表现为排尿困难、排尿费力,可呈滴沥状,排尿时伴有明显疼痛感,可放射至会阴、阴囊、龟头等处。完全梗阻时,患者可出现排尿困难、尿流中断及急性尿潴留;并发感染者,尿道口可出现脓性分泌物。

    二、体征:若为阴茎部结石,体格检查时可直接在疼痛部位摸到肿物(结石);若为后尿道结石,肛门指检时可发现前列腺处有压痛。

    三、实验室检查: B超、X线片及CT可发现大部分尿道结石;若疑为结石,但上述检查又未发现异常者,可通过尿道膀胱镜检查加以明确。另外,小便常规检查常可发现白细胞、红细胞增多,管型增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热门图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