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转“油性”跟内分泌有关

时间:2010-9-3 22:50:11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tcmer.co…  

    本来中性的头发,怎么突然变油了,一天不洗就腻腻地贴着头皮呢?皮肤科医师指出,这是经历青春期,内分泌变化而引起的,情况严重可上医院用药解决。

    读者提问

    头发突然由“中性”转“油性”,为什么?

    你好!我头发一直是中性,隔天洗一次便可以了。但近两个月来,头发突然变得很油,一天不洗就油腻腻地贴着头皮。

    我用的洗发水已经用了多年了,一直没问题;前段时间天气太冷我试过几次在发廊洗头用发廊的发水,是不是这个原因呢?

    解答一

    跟青春期内分泌有关

    收到读者发到医健馆邮箱的提问,记者请教了皮肤科专家。

    他说,这种头发变油,是内分泌改变引起的,跟青春期发育,体内性激素水平改变有关,这有个医学名称叫溢脂性皮炎。发质发生改变的年龄在10多岁~20多岁,10多岁正处于青春期,好理解,20多岁才发生,就跟有些人青春期不长痘痘,直到20多岁,痘痘才大爆发的道理一样。

    解答二

    经过青春期,不是每个人都变“油”

    这么说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内分泌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并不是每个人的头发都变油呀,怎么解释呢?

    是的,这个现象限于部分人,跟体内性激素水平、以及受体的敏感性有关。也就是说,如果本人性激素达到一定水平,但受体敏感性并不高,不会发生“油”变;如果本人性激素水平不高,但受体敏感性高也会发生“油”变。一般油性皮肤者对性激素反应敏感。

     解答三

    “茶籽头”洗发能去油

    上面医师的分析可以发现,头发变油跟用过的洗发水无关。但如果你的头发跟这位读者一样,“洗过第二天就油腻腻地贴着头皮”,建议你换种洗发水。翁智胜说,老广州人有个处理头发油腻的好方法:选择使用“茶籽头”洗头发。目前,市面上有茶籽饼出售,用法很简单:切一小块研磨成粉,泡在温水里,再过滤掉茶籽渣,剩下的水就可以用来洗头了。

    如果你的头发油腻的情况非常严重,并伴有脱发的情况,就必须上医院皮肤科开药治疗。

    另外,提醒你,头油的增加也跟温度有关,温度增高,头发变油腻的速度越快。比如夏天比冬天出油更多。因此,你得先分清自身情况是哪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热门图文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