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身边的人是否有抑郁症?可以通过以下4个特征观察

时间:2018/10/10 15:31:43   文章来源:精神卫生研究总会    作者:小郁  

文章导读:抑郁症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患上抑郁症。当身边的人患上抑郁症时,你可以从以下这些方式来识别!

一、识别身体症状
 
1、身体症状

 
抑郁症的身体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腰酸背痛、关节疼痛、胃痛胃胀、浑身疼痛等。
 
不过这些症状很容易被其他常见问题所关联,很难有人认为这是抑郁症在发作。

2、体重的变化
 
女性抑郁患者往往会出现体重加重的情况,而男性很容易体重减轻,有些男性也会暴饮暴食体重也随之加重,比如以前不怎么爱吃东西的人,现在变的非常爱吃,尤其是膨化食品。
 
二、识别行为症状
 
1、出现新的坏习惯

 
男性出现抑郁时,会出现一个很常见的自我治疗。比如,会通过酒精、毒品、烟草等来进行自我治疗,从而遮掩自己的抑郁症,这些物质会暂时性的阻挡抑郁症的感觉。
 
女性出现抑郁时,也一样的。可能会通过不断地买买买、吃吃吃来进行自我治疗。
 
2、对喜欢的事务失去兴趣
 
抑郁症患者往往会对工作、学习、家庭、以及喜欢的事物都会失去兴趣,严重时患者宁愿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待着,缺乏与他人进行社交导致退出朋友圈同时也会孤立自己,患者疲惫的时候会睡很长时间,部分原因是因为睡眠不好。
 
三、识别心理症状
 
1、情绪变化症状
 
男性抑郁通常会不合时宜地表达愤怒情绪,患者极度缺少睡眠和精力,这会大大影响患者的情绪。
 
女性抑郁比较倾向于用眼泪的形式表现出现在的情绪,从而表示想要身边人的援助。
 
2、无法集中注意力
 
患者会出现注意力无法集中的情况,很难做出任何决定,什么事都无法做出专心的解决,大大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
 
四、心理变化症状
 
自杀的想法
 
这通常是最难观察的症状,因为人们通常不会谈论自杀。但是,这可以通过谈话内容来观察。
 
抑郁的人可能会说“想要离开”或”睡着了就不想醒来”。
 
温馨提示:如果出现以上的4个表现很可能已经患上抑郁症了。
 
如果情绪低落没有持续两周以上,可能只是单纯的悲伤而已,注意调整一下情绪即可。
 
当身边的人患上抑郁症时,我们需要关心并询问他最近的状况,与他进行详细交谈,倾听他的感受,帮助他尽快接受正规检查和治疗。
 
当然,这样做也需要一个自我保护的意识,别当着听众,结果最后自己没有开导别人,自己反而掉沟里去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图海热图更多

医学图文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