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利好政策 执业药师以后更值钱了!

时间:2018-10-3 23:30:11   文章来源:药店经理人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虽然各省执业药师考试时间不同,但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有6-7天就要打印执业药师考试准考证了,很多考生因为没有复习好,往往考前弃考,或者干脆怀疑起这个证书究竟值不值得继续考下去?

别灰心,考出执业药师证,享受5大利好!而且,未来的政策除了考试门槛提高至本科,有可能还会越来越高,同时国家也将进一步规范和明确执业药师发展道路。

未来,执业药师不再是“抓药”的代名词,随着医改进程的持续和深入,解决执业药师岗位功能缺失,摆脱尴尬的社会地位,提高相关待遇,迅速发展一批有学历、 有能力、有专长的执业药师队伍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执业药师证书含金量提高,也将更加值钱!

执业药师可以评定职称

8月2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征求意见稿)》指出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且符合职称评审相应条件的,视为具备主管药师或主管中药师职称。这意味着,执业药师可以评职称了,将获得更高的报酬及社会地位。

在线处方经执业药师审核

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的意见》。电子处方首先来源于“具有合法资质的医院”其次是“具有合法资格的医师”开具,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传到药店的终端设备,经药店执业药师审后方可销售。意味着,一个药店中如果没有执业药师,有电子处方也卖不了药,这是国家政策肯定执业药师对在线处方的审核权。

随着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推进在线诊疗和简化大众购药流程,药店药师的处方审核会受到更多的重视,药师的权威性以及地位将受到社会的全面认可,不言而喻,执业药师证书的“含金量”也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分级分类,无执业药师不能销售处方药

4月15日起,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在整个广东省试行。众所周知,本次管理办法将药店分为三类:一类店无需执业药师,限定销售非处方药;二类店至少1名执业药师和1名药师,可销售处方、非处方药;三类店至少1名执业药师和2名药师,经营中药饮片还需执业中药师,可销售非处方药、处方药、中药饮片。

这不仅突出执业药师对于药店的作用,也为执业药师群体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执业药师,从根本上提升行业的专业水平。

允许患者自主到零售药店购药

8月2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允许门诊患者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作为药店“标配”的执业药师由于供需缺口大,薪酬也会越来越高,据媒体报道一线城市的执业药师月薪不少已突破万元。

执业药师有望“多点执业”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到:加强零售药店药师培训,探索药师多机构执业备案。

这说明,执业药师可以在几家不同药店备案执业了。虽然文件的要求还停留在探索阶段,未详细说明需具备什么资格和条件才能多点执业,但至少明确了药师多点执业的政策导向,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

相比医师多点执业,执业药师多点执业的推行阻力相对较小,执业药师的地位、价值及收益有望迅速提升。

各个政策都在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执业药师,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大社会对执业药师的需求,执业药师的地位和权利得到提升,“重医轻药”的传统观念也将被打破。

近日执业药师相关法规提出,中专学历将不能报考执业药师,已经成功报考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尽快抓紧时间备考,争取一次通过执业药师考试

附:各省执业药师打印准考证时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