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最新考核标准发布,通过给6万!

时间:2017-10-12 8:31:39   文章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什么才是好的家庭医生?好的家庭医生能得到什么?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可量化的说法和标杆。但凡事都得有规有矩,才有机会出人头地。这次,标准来了,凡考核通过的,一次性补助6万!

近日,由深圳市卫计委牵头,深圳市卫生计生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负责起草的《家庭医生服务认证标准》(以下称“《标准》)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
 
在《标准》的基础上,市卫计能教中心又制定了深圳市家庭医生“认证考核体系”,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深圳市家庭医生认证和考核标准。
 
我国的家庭医生终于有了具体的考核标准。
 
一、全国首创,填补家庭医生没有认证的空白
 
无论“罗湖模式”也好,还是基层医疗集团的社康中心,深圳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对于家庭医生的认证与考核,深圳又打响了第一枪。
 
一个好家庭医生的评价标准是什么?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初步建立了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和资格准入制度。但相对欧美国家,全科医生培养体系还不完善,缺少一个地方性或者全国性的家庭医生认证和考核标准。
 
而这次深圳市制定的家庭医生认证和考核标准,为国内首创,正好填补了我国家庭医生没有认证和考核标准的空白。
 
二、考核有难度,通过的一次性补助6万
 
这个考核,可不是那种随便考考就能通过的考试。这个考核的目的是为了选拔出高水平的家庭医生,要披荆斩棘过三关。
 
今年下半年,为了配合《标准》的推行,深圳率先在宝安区启动了家庭医生认证的试点工作。
 
在1个月的培训后,分三个阶段对家庭医生进行认证考核。第一阶段为笔试,主要考核医学理论知识。宝安区共有289名家庭医生报名考试,第一轮过关的只有70人。
 
第二阶段为临床考试,即设计5个考站,模拟日常诊疗场景对家庭医生的临床技能、知识和专业素养进行考核。据悉,通过第一个考站的家庭医生也只有24人,一些副高以上的全科医生也未过关。
 
第三轮为基于实际工作的评价,就是对家庭医生的社区工作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包括诊疗行为是否规范、开的处方是否合格、用药是否合理、签约的病人是否满意等。最后,通过三轮考核的考生才是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目前,第三轮考核尚未进行。
 
看到如此难度,不少医生朋友要捏把汗了。但是,有难度就代表这个认证更加有价值,通过后的福利更多。
 
为了鼓励社区家庭医生积极参与认证考核,深圳市宝安区财政还对通过考核的家庭医生一次性补助6万元。同时,该区还将完善全科医生培训及继续教育体系,组织开展全科医学技能培训,并建立全科导师制,让通过认证考核的家庭医生对规培学员和低年资全科医生进行“人盯人”培训,提高全区家庭医生的整体水平。
 
有补助而且还有一系列的培训体系,这个福利很诱人了。
 
三、未来基层医生将是高标准 家庭医生是不错选择

 
家庭医生认证考核是深圳为规范家庭医生执业能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而进行的综合考核。
 
深圳市卫计能教中心副主任孙文民说,考核主要是为了选拔优秀的家庭医生,树立行业标杆,并通过认证促进深圳市全科医学教育和培训的完善,促进全科医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提升全科医学临床水平和社区卫生服务水准。
 
“一个好的家庭医生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个认证和考核标准无疑树立了方向和标杆,而且考核指标是量化的、可评价的。”孙文民说。认证模式设定了一个“最低标准”,判断的是与这个最低标准相比“差不差”和“差多少”,这种模式能驱使“不合格者”达标。
 
同时,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深圳还将建立一套科学的家庭医生的培训体系,提高社区家庭医生的整体水平,最终让市民受益。
 
从这些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以后全科医生将是基层医生的重要组成部门,并且将是家庭医生的主体,基层医生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将逐渐改变,平均水平也会逐步提升。家庭医生作为基层医生中一个重要的分支,会被逐渐打造成为一个专业化、精英化的群体,而随着水平的提高,待遇必将跟上,否则人才无法留住。
 
据悉,该《标准》已列入2017年深圳市技术标准文件计划项目,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预计年底会正式出台。届时,该《标准》将填补我国家庭医生没有认证和考核标准的空白。在标准出台后,深圳市卫计委也将把家庭医生的认证推广到全市,推动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的同质化和高水平化。
 
“罗湖模式”已经准备在全国推广,相信深圳市的这一家庭医生考核标准很有可能会在更多地区实行,因此,家庭医生的水平会被进一步提高,同时,随着考核、培训等一体化方案逐渐完善,家庭医生将会有一个光明、专业的发展前景。
 
只有有了量化的标准,才能选拔出真正的人才,整齐划一的队伍,才能真正把好基层老百姓健康的第一道关。所以,广大基层医生们抓紧时间充实自己吧,只有成为人才,才能不被淘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