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发布

时间:2013-3-26 11:28:43   文章来源:卫生部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卫生部网站消息,为加强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依据《财政部中央社会保障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暂行办法》的规定,结合公共卫生项目管理特点,卫生部制定了《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绩效考评办法》)。


  《办法》要求,建立项目支出绩效考评工作定期报告制度,除我部组织实施的项目支出绩效考评外,在每年第一季度末,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上报上一年度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报告,部属(管)预算单位要上报上一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报告。严格绩效考评纪律,严禁弄虚作假,确保绩效考评结果客观、公正。

  以下为《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全文:

  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加强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依据财政部《中央社会保障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结合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管理特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公共卫生项目支出是指由政府预算安排用于公共卫生工作的项目支出,包括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和上级政府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

  第三条公共卫生项目支出绩效考评(以下简称绩效考评),是指绩效考评主体运用一定的评价方法,对公共卫生项目执行过程及其完成结果进行的综合性考核与评价。

  第四条项目单位应定期对本单位项目执行进度、完成质量、项目组织管理、财务状况及项目成效进行考核、分析,并按照上级管理部门要求提交自评报告。项目完成后,要全面进行绩效考评。

  第五条 绩效考评遵循“公平性、透明性、效能性、激励性、导向性”原则。

  第六条卫生行政部门或受其委托的中介机构在项目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全面考评或重点考评,并采取现场考评与非现场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实施考评工作。

  第七条 绩效考评应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以及项目管理方案等为依据。主要包括:

  (一)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

  (二)国家关于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方针、政策;

  (三)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

  (四)财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有关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五)公共卫生项目管理方案;

  (六)公共卫生项目预算执行或决算报告,以及项目执行的业务资料和财务资料;

  (七)审计部门对公共卫生项目执行情况的年度审计报告;

  (八)其他相关资料。

  第二章 绩效考评内容与方法

  第八条 绩效考评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包括项目管理方案中规定的工作任务数量和质量等完成情况;

  (二)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包括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项目的重视程度、组织协调力度、项目管理实施方案的制定与落实等;

  (三)项目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情况,包括项目资金到位、使用情况,项目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与落实、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等;

  (四)项目实施的效果,包括项目实施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项目持续影响等;

  (五)其他考评内容。

  第九条 绩效考评实行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业务考评、管理考评与效果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方法包括:

  (一)比较分析法。通过对项目执行结果与立项预定目标、项目实施前后、本期与上期等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以考核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和项目实施效果。

  (二)因素分析法。通过对项目任务执行和项目效果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综合评价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和项目实施效果。

  (三)公众评价法。通过问卷、访谈、专家咨询、抽样调查等形式,对难以直接量化的考评指标确定分值。

  (四)投入产出法。通过对项目投入、产出的对比分析,综合考核项目执行成效。

  实施绩效考评时可根据各公共卫生项目的特点和管理要求,选择一种或多种考评方法。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