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甲肝扩散如何自保

时间:2006-8-28 23:56: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定期拭抹家具,定时更换及清洗被单枕套、毛巾及衣服,被呕吐物或排泄物弄污的衣服、被单、家具或地板表面,可用消毒液按要求稀释后使用。

  冰箱的温度须保持四摄氏度以下,冷冻室温度须为负十八摄氏度以下,要定期除霜及清洗。

  保持厕所清洁、干爽。如厕后必须冲厕。饭前便后要用皂液或肥皂洗手。

  只进食完全熟透的食物,避免进食全生或半熟的海产类食物,包括贝壳类。只饮用煮沸的水、信誉良好的公司制成的瓶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或其制品。

  食物彻底煮熟,食水要彻底煮沸,烹饪用具及餐具应清洁妥当,随时保持厨房整洁干爽。

  毛蚶配白酒险过甲肝关

  提起1988年上海暴发的甲肝大流行,现在30岁以上的上海人都记忆犹新。那一年,上海人因为食用毛蚶引起31万人的甲肝大流行,死亡47人。

  ■甲肝风波中上海直接查出的感染者就有31万

  1988年4月的上海,感染甲肝的人数一次又一次地达到高峰。4月的其中16天,日报告发病数超过了1万例。

  上海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巫善明回忆,在持续半年多的甲肝风波中,上海直接查出的感染者就有31万,按照医学上的规律,没有进入临床但身上携带了甲肝病毒的患者是感染者的四倍,这意味着当时上海有150万人携带了甲肝病毒。而那时上海全市的人口不过1200万。

  ■医院住不下居委会的车棚都被改造成临时隔离病房

  上海市传染病医院的停车棚里、浴室里,都已经睡满了病人,老百姓拎着钢丝床挤在病房的外面。

  “10户人家至少有一到两名患者。”一名40多岁的上海居民对记者这样回忆,“医院住不下了,最后居委会的车棚都被改造成临时隔离病房。”甲肝风波已经影响到了城市运转:生产一线减员十分之一;仅上海市柴油机厂就有500多个职工受到感染;上海销售出去的副食品,纷纷被退回来。因为甲肝而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一时间,人们谈毛蚶色变,毛蚶亦被打入冷宫,从上海人的餐桌上消失。

  ■吃毛蚶配白酒,夫妇躲过甲肝

  甲肝流行前夕,一对姓王的夫妇都是“美食家”,几天没有好吃的心里就馋得慌。两个人想来想去,老婆说:“干脆买点毛蚶吃,便宜啊!”

  毛蚶烧好后,老公突然说:“家里的黄酒没了。”老婆说:“算了算了,像你这样的老酒鬼,再多也是一日喝光。家里还有一点烧菜用的烧酒,你凑合着喝吧。”于是两人就着半瓶土烧,吃了毛蚶。

  过了两天,眼看着吃过毛蚶的人一个个进了隔离病房,老王两口子坐立不安,心想:这下可完了!可过了很长时间,甲肝倒没找上门来,他们俩心想:“阿弥陀佛,多亏了那瓶‘救命白酒’”!

  急性传染病中很多都是肠道传染病,预防这类传染病的原则就是把住“嘴”这一关,小心病从口入。1.注意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2.适当地贮存食物,生熟食物应分别放置,避免交叉感染;3.烹调或进食前应洗净双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