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临床化验提示患者可能已有肝硬化?

时间:2006-8-28 23:41: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无论患者既往是否知道自己患有肝病,也无论就诊时肝功能化验ALT是否正常,一些化验可提示您可能已有肝硬化。
      (1) 末梢血化验:当患有肝硬化时末梢血检查最突出的变化是白细胞和血小板的降低,部分患者还合并血色素的降低,常见白细胞(WBC)低于4.0 X 109/L,血小板(PLT)低于100 X 109/L,血红蛋白(Hb)低于120g/L。
      (2) 肝功能:白蛋白(A)降低,<35g/L,球蛋白(G)升高,大于40g/L,A/G倒置,即A/G小于1.0,总蛋白也可降低小于60g/L。
      (3) 蛋白电泳:除白蛋白降低外,r-球蛋白百分比升高。
      (4) )凝血酶原活动度,(PTA)降低,肝硬化者PTA有不同程度下降,病变严重程度与PTA的降低呈正相关关系,严重者PTA低于40%。
      (5) 黄疸者,可有r-GT(转肽酶)、AKP(碱性磷酸酶)的升高。
       B型超声波对诊断肝硬化有那些帮助? B型超声在肝硬化的诊断方面可提供重要的资料,通过B超下肝脏形态学改变和门脾静脉的宽度可了解患者是否存在门脉高压,门脉高压是肝硬化诊断中必备条件之一。肝硬化常见的B超改变有:
      <1> 肝脏:肝脏体积多数早期缩小,常为右叶缩小,左叶和尾叶增大,即表现为肝各叶比例失调。肝表面不光滑,呈纹状波浪状。肝实质不均匀,光点粗亮,少数可见结节状改变。肝内血管模糊,变窄。门静脉增宽大于1.2cm,越宽提示门脉压力越高。
      <2> 脾脏:脾脏肿大,体查不能触及脾脏,但B超可见脾厚度增加,男性大于4.-cm,女性大于3.5cm.
      <3> 腹水:若肝硬化有少量腹水(少于1000ml),体查测不出移动性浊音,但B超可见到腹水的存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