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和肝囊肿

时间:2006-8-28 23:43: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随着影像检查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B型超声检查的普及,使肝血管瘤和肝囊肿的发现率大大提高。很多人由此提出疑问:肝血管瘤或肝囊肿是否是肿瘤?它对健康有何影响?要不要治疗?下面谈谈这方面的问题:

     肝血管瘤是肝脏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瘤体由充满血液的血管组成,血管腔明显扩大。又称肝海绵状血管瘤。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30至45岁多见,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上海市有关部门曾作过统计,患病率为0.83%。肝血管瘤常为单发,也可多发,瘤体生长缓慢,病程长。80%以上患者没有任何感觉,多在健康体检时发现,瘤体直径超过4公分以上时,可出现症状,如右上腹胀痛,腹胀,腹痛,嗳气等。瘤体巨大者可压迫临近脏器,如食道、胃、胆道、门静脉、肺而产生相应的症状。对明确为血管瘤,瘤体直径小于4.5公分者,可暂不考虑手术等治疗,但需定期进行B超检查随访。平时要注意避免外力(如撞击挤压肝区、过度用力屏气)引起瘤体破裂。凡伴有明显症状或有严重合并症者,以及诊断不清,不能排除肝

     脏恶性肿瘤,或易于破裂的小儿肝血管瘤者应手术治疗。对直径大于4.5公分的血管瘤,究竟增长至多大才适合手术,目前学者们看法不一致,应根据肝血管瘤发展趋势、生长速度、自发性破裂的可能性与恶变与否,并结合年龄、生活环境与性质等全面考虑,多数主张手术或选用超声引导下硬化剂注射、冷冻、放疗、激光、微波、肝动脉结扎、肝动脉栓塞等进行治疗。

     肝囊肿是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预后良好,其发病率为1.4%至5.3%,分为寄生虫性(如肝棘球蚴病)和非寄生虫性。后者又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囊肿。临床最多见的是先天性肝囊肿。它又分为单发性和多发性两种,多发性的又称多囊肝。多囊肝者可伴有肾、肺、胰、脾及其他脏器的囊肿,其中约有50%病人伴有肾脏囊肿。本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40至50岁多见,女性多于男性,许多病人终身无症状,无症状与有症状的比例为2:1,有症状者往往表现为腹胀、右上腹胀或隐痛,囊肿在表面或大的可扪及肿块,囊内合并细菌感染时可出现发热、寒战、胀痛,偶见有黄疸。先天性肝囊肿生长缓慢,小于或等于4公分无症状者,可不需特殊处理。大的并出现症状者,根据其大小,数量,部位,邻近脏器压迫情况,或出现感染、破裂、出血、恶变等可采取手术,或穿刺抽液注射硬化剂或无水酒精,囊内使用抗生素、灭滴灵注射(感染时)等治疗措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