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何时需要干扰素再治疗

时间:2006-8-28 23:46: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丙型肝炎是一种治疗比较棘手的疾病,虽然干扰素治疗有一定的疗效,但临床上常有反复现象。停止干扰素治疗后不久,病毒指标又恢复阳性,转氨酶又再次升高。有些患者很苦恼,甚至丧失信心,而有的患者则认为干扰素无效,盲目相信庸医的神话,从而放弃抗病毒治疗。这种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那么,对于复发者应该怎么再治疗?从临床经验上总结出几种方没:

        ①更换另一种亚型的干扰素:不同的干扰素存在不同的抗原性,因此换用不同的类型可望能避免因抗干扰素产生所致的疗效降低。再使用另一种干扰素,一般认为复发时再治疗有益,以3百万单位、每周3次、共12个月为佳。

        ②加大干扰素的治疗剂量:可从3百万单位改成5百万单位,每周3次,连续使用6?2个月。

        ③联合其他抗病毒药物治疗:例如加用病毒唑,可使血清ALT水平及HCV桼NA滴度显著下降。

        ④去铁疗法:慢性丙型肝炎对干扰素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受肝内储存铁的影响。如果采取去铁疗法,可增加治疗效果。

        有人认为,对无反应患者不需再治疗。从他们自己的临床资料统计,再采用同样剂量及同样疗程,结果治疗反应率仅为16%,组织学上看,再治疗结束后,组织学无明显改善。所以认为对无反应者再用干扰素治疗作用不大。但我们反对这种意见,因为,即使经过干扰素再治疗虽然病毒指标可能不一定阴转,但肝纤维化指标则肯定好转,换句话说,使用干扰素治疗后,肝硬化的发生率较不使用者明显减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