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虫为什么引发恐慌?可怕的并非蜱虫

时间:2017-4-5 15:59: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河南等地曾出现由蜱虫叮咬使人发病甚至死亡的病例,引起过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百姓的恐慌。

据了解,由蜱虫叮咬引起的“无形体病”并不是一种新病,最早于1994年在国外被发现。无形体病的全称为“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最初,病原体被认为是查菲埃立克体,后来发现病原体是吞噬细胞无形体,元凶锁定为一新型病毒――布尼亚病毒。据专家介绍,无形体病是人兽共患病,20世纪90年代,美国和欧洲就都有过报道。由于病原体的分离和鉴别难度很大,2001年将病原体定名为“无形体”。所谓“无形体”,是一种寄生于细胞内的寄生菌,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

已知蜱可携带83种病毒、14种细菌、17种回归热螺旋体、32种原虫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钟南山表示,并不是所有蜱虫都会带来致病的危害,关键是看蜱虫有没有携带一种危险的病原体。专家指出,从全世界范围来讲,该病也是最近十年左右的时间才出现的。这也跟人类破坏自然环境、人与动物过多接触有关,导致一些过去只在动物间传播的疾病开始在人畜之间传播。

与动物过分接触有些感染更可怕

专家说其实在城市很少有机会见到蜱虫,但宠物有时候会被蜱虫叮咬。要预防接触蜱虫,主要是与宠物保持距离。宠物除了有可能带来蜱虫外,还有可能带有其他寄生虫和病毒,其中一部分会感染人,形成人畜共患疾病。

大家了解最多的莫过于狂犬病。不仅是被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狗咬伤、抓伤才会被传染,其他的温血动物都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作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据了解,狗、猫和鼠等宠物除了能传播狂犬病病毒,还能够通过咬人或舔人的伤口传播各种病菌,比如能导致扁桃体炎的链球菌,还有会引起百日咳的博尔德氏杆菌和红球菌感染,对人的脑和心脏造成损害。寄生虫病也对人有很大的伤害,比如钩虫,它的幼虫一旦钻进人体皮肤,就会引起呕吐、腹泻、体重减轻,或者导致眼睛或内脏的损伤。还有一种弓形虫,它对孕妇的威胁比较大,可能造成其流产。

除了常见的宠物猫狗会带来疾病以外,一些观赏鱼身上带有与结核菌类似的致病菌,人在清洁鱼缸时如果皮肤上有伤口,也是很容易造成感染的。鸟有时还会导致严重的感染,包括肺部衣原体感染,其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会出现干咳、发热、发抖和肌肉疼痛,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较高。乌龟、蛇、蜥蜴等两栖类动物也很容易传染各种疾病。根据目前的研究,已经发现乌龟身上很容易携带沙门氏病菌,人体一旦接触就很有可能感染,症状表现为高烧、腹泻。蜥蜴在爬行的过程中体表会沾染很多病菌和微生物,传染皮肤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概率很高。

吃法不当食源性寄生虫病抬头

生猛海鲜、特色牛排、涮火锅、麻辣小龙虾……对于目前人们热衷于烧烤涮、生猛海鲜的现象,一些医学专家倍感担忧,近几年食源性寄生虫病感染有抬头趋势。

据统计,仅上海市区,近两年因吃大闸蟹而感染的肺吸虫病患者,各大医院和专业单位已收治近千例。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浙江等地,城市居民因吃醉蟹等感染的肺吸虫的病例也大量存在。目前在我国,人体寄生虫病仍然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肝吸虫病全国感染人数达到1000万,其中14岁以下儿童约占1/10。在一些大城市,由于一些不健康的饮食方式的流行,一些寄生虫病也多了起来,比如因“吃火锅”感染寄生虫的病例连续出现,据上海寄生虫预防控制研究所的专家介绍,旋毛虫、绦虫和囊虫这三种寄生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