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但不必惧怕

时间:2006-8-28 20:30: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青藏铁路穿越547公里的多年冻土地段,全线海拔高于4000米的地段约有960公里,最高处海拔为5000多米。大部分施工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上进行。专家提醒:施工前必须对工人进行严格的体检,开工要逐步进行,不能全面开花,以便救护,对施工人员还要进行必要的高原病预防及救治培训。目前,高原室内弥漫式供氧措施及方法、高原室内供暖方式和降低室内耗氧量途径、高原隧道施工供氧途径及方法三项科研成果已通过专家论证,并在青藏铁路全线建设中推广运用,为广大参建职工身体健康和工程安全提供了科学保障。青海、西藏两地政府已经组织了强有力的反应快速的高素质医疗救护队伍,并在工地上成立基地医院、医疗网,还配备有性能先进的救护车和救护直升飞机,在格尔木、安多等处建立高压氧气舱。到目前为止,全线建设中未发生一例因高原病而死亡的事故。
        在西藏高山病心血管病研究所任主任医生的岑维浚,进藏工作40余年,治愈的病人无数。他说,很多人对西部感到既神秘又恐惧,以为到了那儿就会有一定比例的死亡,这种顾虑是大可不必的。目前国内高原疾病的死亡率已降到百分之零点零几,那些死亡的例子或是他们自恃体质好,违反了生理规律,或是麻痹大意,对一些症状未予重视……“不要怕,” 头发花白的岑医生自信地说:“刚去的人先静少动,待适应后,再工作、旅游,有任何不适,立刻就诊,以免延误。”
        岑医生告诫,人从平原到高原,有可能对低氧环境不适;从高原回到内地,同样有一段适应时间,即所谓“醉氧”——感觉氧气太冲。后者症状比前者较易恢复,一般两三天就会正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